在中國嚴苛防疫政策下,民怨最終導致了「白紙革命」的爆發,全國各地紛紛響應,高喊「習近平下台」等口號。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表示,儘管面臨嚴峻疫情的挑戰,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不願接受西方疫苗。她強調最近的抗議活動雖不會對共產黨的統治構成威脅,但可能會影響習的個人地位。

路透社報導,雖中國新冠肺炎單日病例接近歷史最高水平,但在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引發經濟衝擊和公眾動蕩後,包括廣州、上海和北京等城市傳出正逐步放寬檢測和防疫規定。

海恩斯3日於加州年度雷根國防論壇(Reagan National Defense Forum)上發表演說,她稱儘管疫情對中國社會和經濟面產生了影響,但習近平仍不願從西方獲得更好的疫苗,而是依賴國產疫苗,而這種疫苗應對Omicron並非同樣有效。

海恩斯表示,近期的抗議活動與習近平提出對「中國政府效率較高」的說法南轅北轍。「再說一次,這非為對穩定、政權更迭或類似事情構成威脅的事情」她補充說:但「它的發展對習近平的地位很重要」。

一些研究表明,中國生產疫苗不如某些外國疫苗有效。專家表示,這意味著放寬防疫政策或將帶來巨大風險。

一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目前不預期」中國會批准西方疫苗。他表示中國此時引進西方疫苗似乎相當牽強。這是民族自豪感的問題,「如果他們走這條路,他們將不得不吞下相當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