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趨緩,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今(4)日表示,新冠病毒隨著再變異,雖傳播性增加,也越來越能躲避疫苗所引發的抗體,但致病性也越來越低,逐漸流感化,他也指出,他對新冠疫苗的未來展望就是不用再打疫苗,把它當成一個「新冠感冒」處理就好。

新冠疫情已肆虐全球將近3年,謝思民今日於臉書表示,12月8日是全球民眾開始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的滿2週年紀念,而目前雙價次世代RNA疫苗,是主流也是潮流,不過學界仍認為要發展出極廣效、能涵蓋所有新冠變種病毒的通用型疫苗,不然病毒發生變異的速度,還是遠大於人類發展新疫苗的速度。

而近期台灣本土也有出現XBB、BF.7等新變種病毒,謝思民指出,病毒隨著再變異,雖然傳播性增加,也越來越能躲避疫苗所引發的抗體,然而致病性卻也越來越低,新冠病毒已逐漸流感化。

而針對未來疫情發展,謝思民則表示,希望將來有一天,新冠能不只流感,甚至能夠感冒化,對年長者或嚴重慢性病的民眾也不太會引發重症,民眾也不再需要施打新冠疫苗,並且醫學及公衛上,能把它當成一個「新冠感冒」來處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