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 3 選區(北松山、中山區)立委懸缺將於明(2023)年 1 月 8 日補選,國民黨派出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對戰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 3 ) 日於臉書發文分析「王鴻薇參選的兩好三壞」,指出雖然參選時機正確且人氣高,但王鴻薇想打贏選戰還要面臨「選區不熟」及「落跑爭議」等問題。

黃暐瀚談北市3選區的立委補選分析,鴻薇姐出陣後的兩好三壞:

一好,勢頭好:
藍營北市剛剛勝選,重回 8 年空缺的執政,藍營選民士氣大振,蔣萬安又是原區立委,全力幫忙之下,藍營明顯佔優勢。

二好,戰力好:
王鴻薇議員資歷 16 年,論述強、有戰力,而且還是在台北地院門口,戰翻某媒體人的「女戰神」。之前踢爆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爭議,幫助張淑娟女士,都讓藍營選民愛到不行,她是目前藍營的人氣王。其中光是論口才,王鴻薇也遠勝吳怡農。

一壞,落跑壞:
如果王鴻薇這次直接不選議員,加入補選,那就無懈可擊。無奈黨中央毫無規劃,讓她左右為難,但落跑是事實,對松信選民也有虧欠。

二壞,食言壞:
到現在已經九合一選舉結束,不管公開私下,被問過一百次「要不要選總統?」新北市長侯友宜從未說過「不選」。所以等明 ( 2023 ) 年出場的時候,侯友宜只需面對「落跑」,不用面對「食言」爭議。王鴻薇因為 11 月 29 日晚間才公開宣佈「不會參選」,12 月 2 日又改口願意接受徵召,對她來說,絕對有傷。

三壞,中山區不熟:
過去 16 年,王鴻薇的選區在「松山、信義」,不包括中山區,這區對她來說,相對陌生,得靠副議長葉林傳,跟蔣萬安大力幫忙。由於補選投票率一定低於大選,明年1月8日,藍綠拼的是「基本盤」,得有里長的綿密人脈和計票系統,票票入匭,這部分王鴻薇較弱,要靠藍營中山區的選將。

網友留言表示 :「從這次選舉看來,前任的人脈與支持度似乎無法移轉到下任,選民的自主性越來越強,尤其台北市」。也有網友認為,王鴻薇先前抹黑台北市長柯文哲,會讓支持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