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日是戶外口罩解封政策實施的第3天,實際走出室外雖然大部分民眾仍持續戴著口罩,但也能發現部分人已脫下口罩呼吸自由的空氣。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口罩對人體來說屬「接觸性物質」,口罩解封政策除了是生活回歸正常的趨勢外,對臉部的皮膚健康也有一些幫助。不過時序進入冬天,戴上口罩仍有保暖和防風功用,若想不戴口罩出門,臉部保濕一定要做好,尤其保養品應選擇水性較佳,敏感肌族群更需注意冷空氣的威脅。

趙昭明指出,冬季溫度、濕度降低,風力增強,臉部油脂分泌會間接減少,導致皮膚略顯乾澀。此時若外出不戴口罩,對於敏感肌、乾性和中性肌膚的族群負擔較大,因此口罩解封雖然沒問題,但將「臉部保濕」做好是重要的前提。由於今年冬季不算太寒冷,保養時建議使用水性的產品替代油性,藉此減少皮膚敏感度。

此外,口罩本身為棉質、布料製成,人在呼氣時本來就有熱氣,因此戴上口罩除了能避免風吹,也有保暖效果。趙昭明表示,以皮膚科醫師角度會認為,口罩「能不戴當然最好」,因為能夠避免接觸性的過敏和病症,預期過去幾年盛行的「口罩肌」在未來也能夠得到舒緩,不過若本身就屬於乾性和中性膚質、年紀較大的長者或自認禦寒能力較差者,仍建議戴上口罩,其它如抵抗力差、患有慢性病、孩童等,為避免秋冬呼吸融合性、感冒、肺炎鏈球菌等各式病毒侵襲,也可考慮外出續戴口罩。

而針對口罩解封,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認為,1月中旬在元旦返鄉出遊潮結束後,可能會出現新一波的疫情,不過台灣人3劑疫苗接種率高,且過去已接受過各種防疫措施的洗鍊,口罩逐步鬆綁其實屬於「象徵意義」,民眾應有自行判斷是否該戴口罩的能力,而非將焦點著重在硬性規定上,才能兼顧自由和防疫的兩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