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消息人士透露,11 月中旬有批價值達 1,200 萬美元(折合台幣約 3.6 億元) 的 200 公斤金條,在運送至勞動黨中央的途中遭劫,當時北韓全境進入緊急狀態,並部署人員大肆搜索調查。消息一出,不僅抓不到劫匪的北韓當局遭譏諷,更令人好奇膽敢在北韓劫掠政府的義賊是何等人物。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韓一批國有的 200 公斤黃金,11 月中旬於運至勞動黨中央途中,在平壤-新義州1號高速公路上遭劫。據據稱劫匪為 3 名蒙面人,目前懷疑是平安北道特種部隊退伍軍人所為。

據瞭解北韓生產的黃金多數是送到管理黨內資金的朝鮮勞動黨 39 號室,部分才會送往北韓中央銀行。而因國內人民無法自由交易黃金,為避免劫匪潛逃出境,當局已向居民發送傳單,要求若發現任何黃金或走私船隻需立即上報。

自由亞洲電台原因消息人士說法報導,因為政府只顧著囤積黃金、卻不願協助窮苦民眾,當局遭諷:「有人冒生命危險、搶了要送去勞動黨中央的黃金車,劫匪逃逸無蹤還抓不到人」。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圖:翻攝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