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 ( 2 ) 日傳言恒大集團主席許家印,疑不堪集團財務壓力而跳樓自盡,消息雖遭多名內部人士出面否認,但已引起猜疑。

對此,《大紀元時報》政治評論員秦鵬今 ( 3 ) 日指出,恒大在爆雷後銷售額、銷售面積與先前存在巨大落差,證明出現資金吃緊等窘境。他認為「無風不起浪」,視該傳言或為回應債主和政府的「妙招」,並直言恆大地產的未來,可能只有被清算一條路。

此外,在中國強硬防疫政策下,民怨最終導致了「白紙革命」的爆發,日前中國多地傳出部分解封,外界視當局態度或有所放軟。據《CNN》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的會談上,針對該革命首度回應。他表示抗議民眾主要是學生,更稱其原因出於在經歷了 3 年的疫情後感到「沮喪」。對此,政經評論員秦鵬以 3 點分析習近平談話意涵。

秦鵬於評論節目上表示,習近平於談話中依然不承認「清零」政策和當局的嚴格封控有任何錯誤,相反的是學生們在天災面前,心理情緒控制能力不夠成熟。而針對習表示當前中國主要病毒株為 Omicron,「而在那之前,Delta 的殺傷力要大得多」,他表示此舉透露出中國政府或將採取措施繼續放鬆管控,降低人們的反抗。

另外,具某歐盟官員透露,習近平於會談中告訴米歇爾,中國的老年人疫苗注射比例比較低,準備學習歐洲經驗,進行更多的注射疫苗。秦鵬則認為中共當局未來將推動老年人疫苗注射等工作,意味著「現在還看不到完全解除封控的時間表」。

秦鵬表示,照這樣看來,中國政府最終將迎來「全面潰敗式」的解封,讓更多人看到當局管理水平原來是如此差勁;並且,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幾乎所有人,包括那些對清零不滿、參加過抗議的,或甚至原先支持清零的人都對中共不滿。

政經評論員秦鵬稱,習近平回應透露出中國政府或將採取措施放鬆管控,但「現在還看不到完全解除封控的時間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