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遭遇嚴重挫敗,執政縣市只剩5席,前黨主席施明德今(3日)批評,據可靠消息,桃園市長鄭文燦本是多派系都喬得通的內定黨主席人選,他質疑現在各派系仍傾向「搓和喬」,不流血共推黨主席,他直言:「『說不流血』其實就是要分一點贓啦。然後等提名總統候選人時,再搓再喬一次,再分點肉碎也好」。

施明德發文指出,近日有兩位民進黨老友來訪。他告訴對方兩件事:第一、「頭七」都要過了,請轉告總統:該展露笑容撫慰民心了。主帥的微笑,如寒冬的艶陽,不要讓國家長處陰霾之中;第二、民進黨當下要務,除了檢討、反省,最重要的就是要「照步來」,選出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

他認為,民進黨這次會如此慘敗,主因之一是候選人沒有「照步來」產生,幾乎都是都在總統官邸把各派系頭頭找來,一起搓,一起喬。和和氣氣,每派系都雨露均霑,得到好處。結果這些人選卻遭到國人唾棄,造成大敗。民進黨的傳統並不是靠「搓和喬」,是依民主程序產生候選人。有撕殺過程,卻常常有好結果。民主制度本來就是這樣。

施明德透露,這次慘敗之後,總統官邸又已傳出各派系的搓聲、喬音。「說好聽是要和諧團結共度難關,其實就是不知反省改過,各派系仍要雨露均霑!」

他質疑,這樣搓,這樣喬出來的過程雖然很團結,很和諧,各派系都滿意。但人選適合嗎?國人買單嗎?污垢就會暗藏其中。

施明德表示,據可靠消息:鄭文燦本來已是多派系都喬得通的內定黨主席人選。果真如此,當他也爆出論文抄襲,全黨不是全灰頭土臉了嗎。在搓與喬時,這類污垢是容易被利益掩蓋包庇的。

施明德建議,其實,此時此刻,中央政府及黨中央的人事應該分開處理。中央政府人事權歸總統,這是憲法層次的事責。總統個人當然不會獨裁,他仍應照步來。至於黨中央人事一樣要照步來,依民主程序產生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這是這一年內民進黨能不能起死回生,贏得人民信任,及讓出走黨前輩們再認同的關鍵。

施明德說,依民進黨習慣,總統當選人就兼黨主席。他並不很贊同這種事。這是內閣制的體制。所以,這次黨主席如果由總統當選人參與競選,畢其功於一役。否則一年之內就得大戰兩次。所以,就出現黨內派系還是要靠搓和喬,產生短命的兒主席來辦總統候選人的產生。「說白了,有搓有喬,大小派系就能分到一些東西,皆大歡喜。人民卻憤怒了!」

施明德直言,你們喬出來的「東西」就要人民接受?幾年前南台灣就有個笑話,民進黨喬個「西瓜」參選,一樣會當選。但這種時代應該會過去的⋯⋯。自己坦率告訴這兩位好友:「我在野、在黨外、毫無派系,我聽到的聲音比較多元。只因為我是『永遠的正綠故主席』,風雨故人來的故,不是死人的故。」

施明德指出,他坦坦蕩蕩的對他們説,賴清德是民進黨候選人中外界評價比較好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要選2024的總統,這次就該先參選黨主席並表明當選了一樣要競選總統。同時公開保證不會讓蔡英文跛腳。

他認為,陳建仁如果也有心要選總統,這次也應一起參選。其他有意者也一樣。不要再像2019年搞個過度性的「兒主席」辦總統候選人選務,搞到流言亂竄⋯⋯,迄今未熄,也讓蔡、賴產生心結。

施明德表示,照步來當選的真正黨主席,在稍後舉辦總統候選人時,應該更會珍惜自己羽毛,不敢亂來。這樣,大選時黨中央就不會出現雙頭馬車。黨中央人事也可及早安定。

他透露,當天,自己也不避嫌地表態:這次大選,民進黨大頭們幾乎全是傷兵!賴清德算是最無傷痕或傷痕最小的人。由他挑起2024的大任,最可能扭轉民進黨情勢。其他更小輩的閱歷、經驗、考驗都太嫩、太不足,還不堪大任。

「我明確表示,賴清德必須盡速宣布參選黨主席,這是領袖應該有的氣勢。如果瞻前顧後,看不清狀況,讓黨主席之爭紛紛由代理人出征,那他就是虛有外表,不堪重責。」施明德說,但友人告訴他,現在各派系仍傾向搓和喬,不流血共推黨主席。

施明德直言 :「我不客氣地説,『說不流血』其實就是要分一點贓啦。然後等提名總統候選人時,再搓再喬一次,再分點肉碎也好。想要『一隻牛剝兩層皮』。民進黨派系這種手法,台灣人民已看得清清楚楚了。再這樣,民進黨2024又可能再敗。」

他說,如果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又循這種模式產生。2024要贏,就只有靠做票了。最後,施明德也請友人們轉告賴清德,去想想克勞塞維茲的戰爭論在說什麼?一場黨內大會戰,讓候選人在黨內先被檢驗,是民進黨起死回生的機會。再搓搓喬喬,過程把人民蒙在眼裏,民進黨就會在「只有選舉,沒有理念」中被淘汰。

施明德強調,抗中保台的口號,不會是永遠的勝選萬靈丹。何況,民進黨的要角中,不選舉時有多少人是「兩岸一家親」的掮客?人民看不清楚嗎?桃園那個市長候選人不就是在選舉中被揭發的?多尷尬。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