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先前提出,只有在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後,才可能與俄羅斯進行和平談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 ( Dmitry Peskov ) 當地時間 2 日表示,俄羅斯不接受拜登提出的和平談判。俄羅斯總統普丁 2 日也在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談話中表示,襲擊烏克蘭基礎設施是在克里米亞大橋被損毀及俄羅斯領土被破壞後的必要回擊。

據俄羅斯國營《 RT 電視台》( Russia Today ) 報導,佩斯科夫提及,俄羅斯更傾向於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但不會向美方提出的談判前提條件做出讓步。

佩斯科夫補充說: 「特別軍事行動仍在繼續。而總統普丁過去、現在、將來皆是對接觸談判持開放態度。當然,確保俄方利益的首選途徑是和平外交的方式。」他提及,目前華盛頓和莫斯科就烏克蘭問題進行談判的空間很小。

當地時間 2 日,普丁與蕭茲進行了約 1 小時的通話,根據克里姆林宮發佈的一份聲明表示,蕭茲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的空襲,並強調德國支持基輔的決心。

普丁在通話中解釋到,「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俄羅斯武裝部隊一直避免對烏克蘭領土上的某些目標進行精確導彈打擊,但在基輔對俄羅斯民用基礎設施 ( 克里米亞大橋和能源設施 ) 的挑釁性襲擊及北溪天然氣管道被破壞等事件後,俄羅斯需要有必要回應。」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