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 11 月 30 日離世。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台灣各界人士表示悼念,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台灣 21 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等,以不同形式表達哀悼。國民黨內可能競逐 2024 總統大位的朱立倫與侯友宜都在列,學者分析,中國藉此與侯友宜、朱立倫拉近關係,也暗指 2024 總統大選,國民黨要提朱立倫還是侯友宜,中國皆不選邊站。

當被問到對江澤民逝世有什麼看法,侯友宜 3 日表示:「家屬節哀多多保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說:「畢竟也代表一個世紀的結束,國民黨的立場永遠都是希望兩岸能夠和平。」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對此說:「他們也在吃我們豆腐,也在吃國民黨的豆腐,他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在接受訪問的過程當中,對對方進行弔唁的話,那同樣的我們陸委會正式的發布聲明。」

《新華社》將侯友宜列入台灣各界的江澤民悼念名單中,外界認為國民黨意圖押寶建立關係,侯友宜回應:「對喪家表達保重節哀之意,是我們台灣最純樸善良的價值。」林廷輝認為中共可能已經把侯友宜的地位拉到了一個總統選舉的一個階層了,代表中共對於朱立倫跟侯友宜是等同視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