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歡天喜地!日本這次在世足真的讓日本人開心到不行,繼贏了德國隊之後,2日再度以2比1逆轉勝的模式贏了另一個世界冠軍隊西班牙,讓日本創下各種歷史紀錄,尤其是在世足歷史上逆轉勝原本不常見,但現在日本居然連續演出了!

日本這次在世足首戰德國,上半場以0比1落後,但下半場在最後8分鐘時替補上場的堂安律、淺野拓磨連續進球,而以2:1上逆轉勝,今天也同樣在上半場以0比1落後西班牙,但下半場堂安律再次替補上場2分鐘,左腳勁射進球得分,田中碧則在第51分鐘時頭頂進網,決勝負的這一球幸好有長腿的主三笘薰在球出界之前,把球踢回中央,才不算出界球,也成功重演歷史奇蹟!

聯續兩次戰役中都是射進平分球的堂安律成為日本英雄。 圖:攝自NTV
 

日本成功的因素很多,不過這2勝實在有許多共通點,讓日本及國際分析不完,最主要是後半場讓攻擊力強的三笘薰跟堂安律進場,讓比賽活性化,至是因為德國及西班牙都是擅長在中盤發揮創造力的球隊,因此日本隊的戰略兩次都很類似,現在國際矚目的是下次的對手是克羅埃西亞,也跟西班牙的作戰方式類似,難道日本隊還會繼續「前半重守備、後半重攻擊」的打法嗎?

日本至今對克羅埃西亞的紀錄是一勝一負一平手,不過克羅埃西亞球員高頭大馬,日本隊屆時也會以速度來取勝,而且克羅埃西亞隊據說相當疲憊,因此日本隊也未必沒有獲勝機會,但是日本因為有上次贏了德國而認為對哥斯大黎加就會有同樣的勝機再臨、日本人滿心歡喜觀戰反而極度失望的體驗,這次雖然對日本隊格外期待,期待創下日本隊史上最佳成績,但還是不敢想的太美,擔心落空會更痛苦!

2日在日本或當地的加油隊,許多人都喜極而泣,日本各地許多商店街都展開慶祝拍賣,尤其是選手出身的地的商店街如堂安律的尼崎的商店街還發金券(禮券)給上門的顧客等,或是出了田中碧以及三笘薰等四位世足選手的川崎市名門兒童足球俱樂部更是以日本隊的表現為榮!

堂安律出身家鄉的尼崎市的商店街發給登門顧客禮券祝賀。 圖:攝自NTV
日本隊是採下半場才讓有攻擊力的球員進場,讓比賽活性化。 圖:攝自NTV

日本隊自己不斷更新歷史紀錄,例如繼2018年2度晉級16強,成為亞洲最強隊務,而且也是4次進入64強淘汰賽,而且日本隊在世足累計有7勝,領先韓國的6勝,也算是另一次雪洗了1993年的「杜哈悲劇」的遺憾以及輸給韓國隊的恥辱了!

日本隊的表現太振奮日本人了,超低支持率的岸田首相也趕緊來沾光,今天上午馬上打電話給日本隊監督的森保一祝賀,表示日本國內十分轟動,期待森保再接再厲!日本人的好心情大概也真的救了岸田一把,否則岸田最近為了復興大臣秋葉賢也也必須辭職而窘迫不堪,秋葉因為找弟弟、兒子等當影武者違法披上他的名字的彩帶在街頭宣傳而遭在野黨要轟下台,很可能變成拖垮岸田內閣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因為日本首位晉級,似乎多少也能原諒了!

在卡達當地加油的日本人喜極而泣。 圖:攝自NTV
低支持率的岸田首相也趕緊打電話給日本隊監督森保一恭喜。 圖:攝自NTV

因為日本隊晉級,也因此與世足相關股票再度上漲,原本在哥斯大黎加戰後一度下跌,但現在轉播世足的ABEMA再度漲7%,世足用品的美津濃漲5%,其他如店內放映世足轉播的英國風酒吧HUB的經營母體還漲停板!

ABEMA在日德戰時收視者超過1千萬人,哥斯大黎加戰則最後超過3千萬人,這次的對西班牙戰再創新高,而且紀錄或將不斷更新,也會改寫日本人觀看世足的習慣!

日本街頭隨處有世足人形來渲染世足色彩。 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有些連鎖超市也有足球隊,趁機推出看球賽用品。 圖:劉黎兒/攝影
 
東京澀谷車站前因為對西班牙獲勝而湧來空前人潮,各界擔心發生梨泰院般事故。 圖:攝自產經新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低支持率的岸田首相也趕緊打電話給日本隊監督森保一恭喜。   圖:攝自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