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戰重挫,選後黨內開始檢討選戰結果不如預期的原因,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1日)表示,由於民進黨每打一個議題就變成迴力鏢,導致黨全是洞,且總統蔡英文很愛把所有事攬在自己手中,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變得古離古怪,才衍生出這麼多問題。

林濁水今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他認為,民進黨沒收初選違背民主價值,導致受重傷,甚至會影響到2024年想參加立委、總統大選的參選人,而就連美國總統都不可能沒收地方初選,但民進黨內卻只有幾個人有意見,這就是種價值流失,「民進黨滿是洞,又說要打反黑金,但每打一個議題就變成一個迴力鏢,說自己是民主國家,又沒收初選,打抗中保台也迴力鏢,黨內卻都毫無牽制力量。」

他提到,「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指出,英系這次太過分,但他這樣說太客氣,因為英系很特殊,蔡英文做為國家領導人,如果過分寵幸親信一定會出狀況,但沒有親信一定死定,而有自己派系是無可厚非,但也要讓外界看起來比較像樣一點,但英系爭議這麼多,在人類歷史上很少見。」

林濁水指出,蔡英文先前想幫柯建銘、林智堅等人推大新竹合併,但英系裡面有人反對,反對者認為應該先整合他們的縣市,而不是先整合新竹,但台灣有這麼多直轄市真的荒謬到極點,猶如滑天下之大稽,所以英系跳出來反對,這點我倒是要稱讚他們。」

他說,蔡英文現在穩當,一方面是因為蘇貞昌很霸,但霸有好有壞,壞的地方在於容易得罪人,好的地方在於總統下命令時會比較斟酌一點,剛好可以互相制衡。

林濁水指出,蔡英文沒收初選、相挺林智堅論文門,甚至想把台大壓過去,又說能源政策只管到2024,顯現總統很喜歡把很多事情攬在手裡、例如兵役、國安、無人機等等,但都不知道怎麼辦,導致很多事情難以做決斷,因此蔡的本性要她去想2024以後的政策走向,其實也很為難。

他認為,蔡英文搞不好在2024還會把人事掌握在自己手裡面,「所以陳建仁也變得古離古怪,看他走路肩膀好像歪歪的,可能會是蔡英文接班人,而這次地方大選,綠營在南臺灣的人選早已篤定。至於北台灣許多縣市則是蔡英文想要安排自己的人,以便讓接班人可以繼續掌控,真的是想太遠了啦,政策都不想,都在想人事掌握,所以才衍伸出這麼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