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不滿北市警察局錄影監視器預算案提覆議遭議會否決一事,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痛罵「我柯文哲還沒下台,國民黨、民進黨已聯合起來污錢了,國家可以這樣幹嗎?」「不允許財團勾結議會,詐取國家的錢!」對此,藍綠黨團暴怒反嗆柯文哲,「只是要累積2024競選總統聲量」「難道8年都在配合議會?現在才在放馬後炮?」

柯文哲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北市警局1.4萬多支監視器,目前主流是200萬畫素,現在85%攝影機用2M就好,也沒看到遲滯,且他也特別找ICT專家開會,結論就是折衷,真的要3M再用,結果議會下但書,2M只能用100萬畫素,但書就是要逼迫用3M,問題是用3M,明年新增的攝影機一年傳輸費用要多8600萬,攝影機若要連續用10年,等於要8.6億元,這當時在議會要政黨協商,回北市府逐條審查,當時他就看到,這條當初講過,「為什麼要逼迫我用3M?」

民進黨團總召江志銘認為,柯文哲記者會所有指控都是個人情緒宣洩,這是經過議會委員會、大會審查及政黨協商做成的結論,若對預算有意見,應該大會通過時發表看法,卻在最後選舉正忙時、選前一週才提覆議案,經過大會否決後,事後還說三道四,任何情緒上的宣洩沒有意義,再罵藍罵綠,只是要累積2024競選總統的聲量。

江志銘更直言,若對議會有意見,第一時間就要發表譴責,選後才做無謂意見的發表。對於柯文哲指控圖利廠商,江志銘說,這是莫須有的指控,議會審查經過充分討論,警察局也有表示意見,議員也有堅持,政黨協商針對此案,藍綠也有爭執,每名議員都很認真看待審查、都有表達意見,他更透露,民進黨議員還有拍桌痛罵,表達反對意見比民眾黨還激烈。

國民黨團書記長秦慧珠也表示,柯文哲身為市長隨便指控,毀謗所有議員,若認為藍綠掛勾,應該要有明確證據,沒詳細資料,身為首都市長,隨便指控議員圖利財團,這樣的市長令人匪夷所思。

秦慧珠批評,柯文哲擔任8年市長,下台前才提出,這8年到底在幹嘛?若如柯文哲指控,難道8年都在配合議會?現在才在放馬後炮?在政治、行政責任都沒盡到,把所有責任推給別人,若要參選總統,可能會亂七八糟。她酸,覆議不成就汙衊議會,柯文哲不承擔政治、行政責任,責罵下屬,北市府從上到下不負責任的表現。

國民黨團書記長秦慧珠。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