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選舉發生開票爭議,國民黨候選人蘇清泉甚至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其中國民黨質疑的屏東縣選舉人數一日數變、媒體報導周春米及蘇清泉票數對調誤植等情事,中央選舉委員會澄清是媒體導致的錯誤,但對於該媒體是否受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稱要看中選會如何認定。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日)卻稱,中選會是受害者,權責在NCC。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中選會就「今年11月26日舉行之地方公職選舉過程中發生之重大選務爭議,如何維護選務透明、公正、公開及後續因應作為」 進行專案報告。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質詢指出,對於屏東縣長選舉一度傳出的計票員操作失誤,中選會今天還特別製作手板,澄清是「某電視台」的錯誤資訊,與中選會無關,但一直只說是「某電視台」,怎麼到這個時候還要幫「某電視台?」

李進勇回應,他並不是幫誰,但這總是一個基本的立場,且這個事情是社會大眾都知道的。賴香伶直接點名稱,所以是三立電視台?李回應,對,是三立。

賴香伶接續指出,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有說要來處理嗎?因為這次事件不管是誤植或作業疏失或故意,都已誤導視聽人或嚴重打擊中選會的威信。李進勇回應,據中選會所知,NCC已經接到很多檢舉,但這個權責在NCC,會由NCC依法進行調查,如果NCC來函要求中選會提出相關資料,中選會也會配合。

賴香伶追問,從中選會的角度,除了當天兩度發出公告,要求三立電視台更正錯誤之外,還有沒有後續的行政處分作為?還是更正道歉就可以了?李進勇再回應,行政處分不歸中選會管理,還是NCC負責,而中選會是受害者,當天要求三立兩度更正,當然他也認為這樣力道不夠,所以電視公司是不是能願意負起社會的責任,以表示對中選會的誠意,但這沒有強制的力量。

賴香伶質疑,那這要怎麼還中選會一個公道?所以製造錯誤的單位都不用受到任何處分?李進勇仍稱,大家不要再以訛傳訛就是還中選會公道,NCC已經在處理了。

然而,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昨表示,民眾所關心電視台播報開票不恰當狀況,每次表現都不一樣,也不一定會構成違法,要看中選會如何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