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令將於12月1日起鬆綁,室外將不需全程配戴口罩,但接下來將迎接跨年、元旦等活動,針對這些大量人潮群聚的活動,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政府應採「雙軌防疫」,大眾運輸、公共集會、大型群聚、醫療機構,維持口罩令及社交距離,在社區中有一定免疫保護力下,可正常進行佳節聚會、維持正持心態。

今年已進入尾聲,陳秀熙今(30)日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中指出,入冬後除了防範流感病毒,元旦、春節等活動也要注意感染風險,連假期間多人群聚特別容易引起新一波流行,因此除了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以外,在政策逐步解封下,接種雙價次世代疫苗更為重要。而陳秀熙建議,台灣面對新型變異株,應採取「雙軌防疫」,包括「防疫文明」及「幸福解封」。

其中,防疫文明包含免疫保護及自主防疫,免疫保護代表曾自然感染和疫苗接種保護力,而免疫保護會隨時間下降,因此需接種雙價疫苗,減低再感染可能,並減少衰弱族群中重症或死亡。而自主防疫方面,陳秀熙則建議,在大眾運輸、公共集會、大型群聚、醫療機構,仍維持口罩令及社交距離;佳節聚會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及個人清消自主管理;家戶中若有衰弱族群,應進行防疫自主管理,才能防止感染引起致死率。

至於「幸福解封」方面,陳秀熙說明,在社區中有一定免疫保護力下,民眾不必過分憂慮,可正常進行佳節聚會,並維持正常心態;另國際移動也應逐步恢復,恢復經濟成長,降低通貨膨脹問題,並且可提升各階層的幸福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