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預計於明年1月8日舉行,本週五將截止登記。民進黨已有壯闊台灣理事長吳怡農、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態;至於國民黨則預計今(30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敲定徵召人選,呼聲相當高的北市議員王鴻薇多次重申沒意願,上午受訪重申,「我不能、我也不會參選」。

王鴻薇上午於台北市議會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本次立委補選,她強調,補選時間實在太過緊湊,剛完成市議員選舉,這週就去登記,時間點非常尷尬也說不過去,個人到目前為止都非常堅定,「我沒有參選的意願」。

對於萬一黨中央強行徵召是否會選下去?王鴻薇說,今早再與黨秘書長黃健庭通過電話,她講得非常清楚,自己不會選,也已明確告訴大家。她直言,「基本上我不是避戰,其實老實講我也不怕吳怡農」,最主要是時序的問題,上週六才完成選舉,這週就要去登記,大家就立刻會說王鴻薇落跑,「我敢保證,只要我去登記那一天開始,大家一定會說,史上最快落跑的議員」。

此外,市議員12月25日就職,明年1月8日選舉日,王鴻薇表示,短短兩週前就職議員,幾乎也可以確定,對手或整個輿論會覺得她吃碗內、看碗外或根本沒有必勝決心、是不是選假的,她就算有勝選決心,也可能造成最後選前有很多干擾因素,在選後才能爬梳、徵詢,在這樣狀況之下,「我真的沒辦法參選」。

王鴻薇認為,有些支持者也認為在這狀況下她去選的話,會讓自己進入一個非常尷尬的局面,因此自己昨晚才會發聲明,很明確讓外界了解為什麼她做這樣的決定。至於傳出可能人選還有北市議員陳炳甫、徐巧芯等人,王鴻薇直言,這些人狀況都跟她一樣,她也質疑中選會安排極為政治性、有很大的陰謀。

她說,過去歷次縣市長選舉後,有些立委參選,補選日幾乎都會在同一天,不管是任何選區,有立委出缺,都會安排在同一天比較合理,唯獨蔣萬安這一席,中選會動作非常非常快,上週六選舉、隔2天週一就開始登記、週五截止,明年1月8日選舉,這樣的安排根本完全不利於這次參選議員的民意代表,點名任何議員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這不是很好笑嗎?

至於誰適合參戰立委補選,王鴻薇提到,自己沒告訴黨中央單一人選,主要是現在浮出檯面具參選資格或潛在有意願也符合參選資格,譬如說戶籍問題,將自己所了解的提供黨中央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