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眾議院(Tweede Kamer)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動議,希望政府「以各種可能的方式」加強與台灣的關係。這是來自「民主66」(D66)與「政治改革黨」(SGP)青年議員的動議,在當地時間29日獲得絕大多數票數,而荷蘭與台灣並沒有外交關係,此次2動議的通過,也成為該國繼去年(2021)11月,通過3個友台動議後,又一個力挺台灣的動議。

荷蘭眾議院29日先以129票對21票,通過「籲請荷蘭政府以任何可能方式加強與台灣的雙邊及台歐盟關係」,再以145票對5票通過「對台灣表達支持,並透過一切外交手段勸阻中國對台灣採取行動」等2項動議案。

荷媒報導,近年來,該國眾議院對中國的批評越來越多,對台灣的支持有所增加,特別是在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劇增後。中國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壓迫,激起眾議院的憤怒,不但通過宣布中國正在對新疆的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更要求該國政府應努力加強與台灣在歐盟的關係。

報導指出,執政黨D66還希望讓中國知道,如果妄自攻擊台灣將會獲得什麼懲罰?議員史卓瑪(Sjoerd Sjoerdsma)上週在國會表示,D66也願意與台灣軍隊進行培訓和知識交流。

此次要求加強與台互動的動議便是由史卓瑪與政治改革黨(SGP)黨魁范德斯塔伊(Kees van der Staaij)提出,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對荷蘭與歐盟而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呼籲荷蘭政府以任何可能方式加強與台灣的雙邊關係,並努力促進歐盟對台關係。

荷蘭國會去年11月曾通過3個友台動議案,包括:籲請荷蘭政府不接受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敦促歐盟支持立陶宛加強與台灣發展關係,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

史卓瑪11月初曾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訪台,當時他表示,期待2024年台灣與荷蘭即將慶祝雙邊人民建立交流的400週年,挺台態度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