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落幕,時代力量議員席次大幅縮水至6席,以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等人為首的決策委員宣布請辭決策委員,呼籲全體全策委員應請辭、以示負責;而黨主席陳椒華在請辭後接受慰留,黨內的茶壺風暴再度浮上檯面。

時代力量選舉潰敗,議員連任僅守住竹市3席,對於選舉結果,黨中央傍晚發聲明致歉,卻未提政治責任,引發部分決策委員不滿,質疑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辭職負起政治責任,時力面對敗選,難道不用負責嗎?

翌日,王婉諭、邱顯智、李兆立、陳孟秀、曾威凱、新竹市議員廖子齊等「竹苗幫」,陸續宣布辭去決策委員職務,陳椒華隨後在臉書表明已提出辭職黨主席,卻受到多名委員慰留,而本屆決策委員的任期剩餘不到3個月,時代力量下個月就要啟動新任決策委員的選舉程序準備,因此不該陷入改選空窗期。

不過,此舉引發部分決策委員不滿,質疑請辭案竟要表決,「哪有慰留拿來表決的?」「難道是出場,演一齣戲給我們看嗎?又扯主席很辛苦,難道蔡英文不辛苦嗎?」

在邱顯智、王婉諭等人「逼宮」後,3人仍合體針對警政高層出入私人招待所一事合體召開記者會,果不其然,媒體都聚焦在請辭議題上,面對邱、王態度堅定地表示不接受慰留下,陳椒華當場閃人,引發媒體一陣錯愕。

時代力量自從成立以來,路線問題始終是黨內課題,歷經「自主派」與「小綠派」之爭後,如今又迎來另條路線之爭,近來,以竹苗派為主的「行動時代」與黨中央派,在多項議題及事件處理上,互有交鋒及摩擦,王婉諭更指控,決策委員會早已失能,包含陳柏惟罷免案、黃國昌表態挺黃珊珊案等案,黨中央都選擇低調、或是敷衍帶過。

事實上,「黃白合」議題早在決策委員會討論過,一名甫退黨的決策委員表示,就黃國昌公開挺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一案,有委員提案要求黨表態立場,卻被漠視,當他再次提案相關提案時,主席卻裁示,選後再說,還被批選前製造分裂。

對於黃國昌公開支持黃珊珊,陳椒華當時表示,不代表時代力量的立場;雖然黃國昌非黨公職,僅是黨員,但身為時力指標性人物,這樣的說法可能無法受到支持者埋單,更甚引起「黃白合」聯想。

再者,「行動時代」副理事長王薇君爆料,選舉期間花蓮黨部阻止她前往花蓮輔選,理由是「行動時代的人,所以不能參加」;她並透露,會成立行動時代原因「顯智傳訊息給黃國昌,黃國昌都不讀」,這除了顯見黃在黨內影響力,也證實黨內正上演著血淋淋的鬥爭。

當時力決定不走「小綠」、要走自己路後,現又陷入路線問題,不當小綠,要當小白?是否繼續「尊昌」?在6名決策委員確定請辭後,決策委員會持續運作,陳椒華將至各地方黨部與黨員、支持者進行懇談對話,「虛心進行敗選檢討」。

不論現任決策委員辭不辭,身為時力最高決策圈的決策委員會仍要在明年1、2月進行改選,時力內部溝通、路線之爭等問題勢必仍會遇到,若無法好好面對、盡速釐清路線,或是持續內鬥惡耗,相信只會讓支持者再次失望,重蹈敗選覆轍。

黃國昌公開表態支持黃珊珊,引發外界白黃合聯想。   圖:取自黃珊珊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