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落幕,民進黨僅拿下5縣市,遭遇嚴重挫敗,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隨即宣布請辭黨主席,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被慰留,引發綠營出現不小反彈聲浪。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29日)直言,盼經過挫敗讓倨傲官員痛定思痛,並直指一切傲慢由蘇貞昌而起,導致各部長、局處長等官員公職都帶有僚氣,權力傲慢正是這樣而來,應下台時要展現風骨,若是被社會逼走會很難看;針對適合接任閣揆人選,王世堅認為,前副總統陳建仁有高度、聲望,至於黨主席人選,若副總統賴清德願意接任當然是最好。

王世堅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談論民進黨選舉慘敗,他承認民進黨需要大刀闊斧改革,且身為執政黨,更知這次挫敗所帶來的意涵,蔡英文總統早在6年前便呼籲黨公職應該謙卑、謙卑再謙卑,但這句話許多在朝院長官員、公職們沒深刻聽進去,盼經過挫敗後,讓倨傲官員痛定思痛,永遠都應謙卑對待社會,在人民面前,所有官職、公職都是公僕,是人民老闆的伙計,伙計永遠都要聽老闆的話。

有媒體提問,提到的倨傲官員是否包括蘇貞昌?王世堅直言,首當其衝是第一位,一切的傲慢也是由蘇貞昌而起,院長以降部長、各局處長所有官員公職或多或少帶有僚氣,所謂權力的傲慢就是這樣來的,民進黨創黨精神最反對的就是權力傲慢,反對的這種倨傲不遜、佔盡人民便宜還賣乖,且責任政治本是蘇院長要負責、辭職鞠躬下台之時,此時下台可展現風骨,自稱功成身退、留下美麗身影,讓人尊敬,若這時還硬拗在位置上,而被社會逼走的話,真的是夠難看的,「我想蘇院長有他的政治智慧,應該聽得懂這句話」。

王世堅強調,真想走、誰也留不住;真想賴,誰也趕不走!希望不是後面這情況,如果現在國家形勢嚴峻非得誰不可,那宣布戒嚴算了,不是嗎?宣布戒嚴可以百分之百處理國家嚴峻面對情勢,請問要宣布戒嚴嗎?所以這講不通。

被問及誰適合接任黨主席、行政院長?王世堅認為,行政院長是總統任命,但這麼多年來,他一直認為陳建仁是最有高度、聲望,還有聖光,要在短暫期間當中駕馭各種不同意見、各派系首領的看法,「我覺得唯有陳建仁聖光一出,應該大家都會服從」,但2024總統人選他個人看法還是賴清德最適任。

至於賴清德傳出外界勸進選黨主席,王世堅說,當然如果賴清德直接接任他覺得最好,簡單、明瞭,而且馬上就可以整軍對外作戰,但他理解賴的個性不是這樣,應該還是會認為分層負責、照步走,且現在他是副總統所以謹守這位置本分,倒是他認為民進黨應該在未來黨主席人選應相當程度去找賴清德商量,至少經過對方首肯、是他能信任的人選,希望2024不要再有其他狀況,大家團結一致,由賴清德出馬、這才是勝選最大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