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去年底投入營運,簡潔亮眼的設計被評為「最美自強號」,不過卻有乘客抱怨,如果是搭長途列車,座椅「就像洗衣板」很不舒服,不僅椅墊偏硬,椅子高度也不對,對此,台鐵表示,會將椅子調整傾角3度,提升舒適度,至於坐墊因為用環保防火材質,所以才會比較硬。

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雖然外觀絕美受到好評,但不少人反映乘坐體驗不佳,包含列車椅子高度不對,雙腳只能撐著,沒有前踏板可擺放,椅子靠背沒有人體工學等問題。

對此,台鐵局長杜微今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座椅正在變更契約,包含調整座椅傾角、置杯架等,將有效提升舒適性。而台鐵機務處會也說明,台鐵EMU3000共有50列次,目前已與廠商溝通好,第22列次以後在原廠將座椅調整傾角3度再交車,提升舒適度。至於先前已交車的部分,則由台鐵利用車輛空檔時間自行調整,僅須將座椅墊片移除即可完成,不需額外花經費。

至於座椅舒適度,有網友覺得新自強號就是椅子特別不舒服,直酸「根本洗衣板」,對此,台鐵機務處則認為舒適度見仁見智,但確實這一代購車要符合歐盟環保法規,用的泡棉材質必須是低煙難燃的防火材質,因此座椅才會偏硬。

台鐵EMU3000坐椅不符人體工學,被很多網友批評。   圖:取自PTT《鐵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