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濕地是新竹必訪景點,不過常有民眾在生態館前抽煙亂象,為保護遊客健康,新竹市衛生局公告12月1日起新竹市香山濕地生態館廣場含戶外教室,及賞蟹步道所屬公共場域,全面禁菸,違者最高處1萬元罰鍰,將全面落實無菸友善環境。

香山濕地為著名的賞夕景點,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香山濕地生態資源豐富,深入濕地的賞蟹步道提供遊客方便觀察招潮蟹、彈塗魚等濕地生物的場域,步道旁的生態館另設置影音場館。而在人潮眾多之下常有民眾於生態館前廣場抽菸,影響其他遊客健康,故為維護遊客健康及環境整潔,公告竹市香山濕地生態館廣場及賞蟹步道為全面禁菸場所,以避免遊客受到二手菸危害。

而依據統計資料顯示,竹市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在109年為47.7%(全國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平均為51.2%),雖較全國平均值低,不過為保障非吸菸者的健康,讓民眾遠離二手菸害,市府每年公告全面禁菸的戶外場所,目前累計共有185個戶外禁菸場所,包括58所學校周邊人行道、122個公園綠地、青草湖風景區、站前廣場、大遠百百貨公司等,今年再公告香山濕地生態館廣場及賞蟹步道自12月1日起為全面禁菸場所,違者將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第1項規定,處2千至1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