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於全台九大縣市(高雄、台南、屏東、嘉義、台中、桃園、新北、台北、宜蘭)推派共計24位議員候選人,選舉結果出爐,全台灣僅台南市東區市議員候選人李宗霖及高雄市議員候選人張博洋當選。對此,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秘書長王興煥、高雄市議員候選人張博洋於高雄黨部召開記者會說明結果。

陳奕齊表示,面對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自己覺得非常難過,尤其高雄人非常了然於胸,這是一場「沒有韓國瑜的韓流」,席捲全台灣,有許多因素。不幸的是,這是習近平宣示不放棄武力奪取台灣後首次選舉,台灣人民選擇以選票讓本土派大敗。

陳奕齊表示,這次選舉比2018還令人難過,雖然台灣基進取得兩個席次,有所突破,是台灣基進有史以來第一次,但看到本土派的情況,反而心情很沉重。因為過去的預言「定期改選、定期亡國感」又再度來襲,對於深綠、拼死護台灣的台灣基進,我們努力不足,不夠大聲疾呼、不夠自我要求,來感動這塊土地的所有人民,這是台灣基進需要再努力的。

陳奕齊表示,如果中國最擅長利用台灣脆弱的民主工具顛覆民主,那台灣的選舉制度、選舉文化,必須被改變,如果我們還有氣力,重中之重就是改革台灣的選舉文化,否則永遠只是花大錢的選舉;再不改革,台灣不完善的民主會成為被中國利用,以民主制度顛覆民主,無法走出「定期改選、定期亡國感」,可以看見統派、親中派選得特別好,本土派、愛台灣的人,反而選的非常辛苦。

陳奕齊呼籲所有台灣人,接下來13個月後就是總統大選,接下來不能有任何閃失,期待這次台派、本土派的潰敗,可以擦乾眼淚,就像2018, 高雄可以站起來,相信台灣也可以,2024,讓台灣本土派獲得勝利,為下一代守下台灣。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說,感謝全台灣24個選區,總計12萬餘票支持台灣基進的台灣公民,我們深刻收到這些支持者的囑託,這是對台灣基進堅持守護本土的路線的肯定;戰士沒有慶功的權利、沒有舔拭傷口的權利,會在最短時間重新整隊,13個月後就是中央層級的選舉,這次已經沒有香港的反送中示警台灣,我們可以努力做,憑著意志力在期中考大敗、期末考逆轉勝,複製奇蹟,不論是當選的兩位議員,或是累積戰鬥經驗的夥伴,會迅速整隊,為保住本土政權努力。

台灣基進三民區新科議員張博洋說,近期的風風雨雨很多,有自己衝動惹出的,也有大環境之下發生的,有很多不被理解、困難,有很多障礙想突破,但有些無法突破,但必須向大家說,基進的每一個人努力至今,沒有人是為了自己,都是希望台灣有一個更好的未來。雖然我們好不容易在台灣有兩席的席次,13個月後卻要面對台灣更大的難關,必須繼續努力。

張博洋說,非常感謝大家,自己並不擅長選舉,許多事情並未做好,很多請託沒有做到,但是只要想到過去這麼多年夥伴吃的苦,就會覺得繼續撐下去,請現場的夥伴陪基進走下去,台灣基進將不只是高雄、台南市議會關鍵的角色,也會是台灣政治關鍵的角色,自己會扮演好「台灣基進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的角色。

台灣基進東區市議員當選人李宗霖表示,台灣基進在台南獲得這一席,第一個意義就是台南市民開始接受了台灣基進的路線,那就是我們「始終未將地方性選舉與攸關台灣未來的議題脫鉤」。深耕六年來,我們不僅是關心台南的文化議題、母語復振、交通城市空間和民生議題,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斷對於親中政黨的行徑嚴加批判,選戰之中,更不吝於臧否執政黨的缺失,由此可見台南市民期待一股堅定且清新的本土勢力,可以在台南深根。

李宗霖更表示,這次當選還有一層重大意義,就是理念戰勝金權!台灣基進資源向來無法與資源豐沛的大黨候選人以及政治家族相比,在當前看板戰文宣戰以及的夾殺下,基進台南沒有花錢動員更沒有花錢請人站台,所有相挺的全靠著理念訴求,六年來勤懇的街頭宣講護台防中的理念說服了選民,這意味著選民已經開始改變,這證明理念也會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