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九合一選舉今天(26日)舉行,選舉結果民進黨大敗,黨主席蔡英文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辭去黨主席一職;閣揆蘇貞昌口頭請辭獲得慰留,不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網路節目「董事長開講」中表示,「蔡英文一定會下台」,而「新北輸的人有可能當行政院長」。

吳子嘉節目中分析,民進黨輸了之後,蔡英文一定會下台,而台灣政壇的地震,就從今天晚上開始;吳子嘉認為,民進黨大敗後內部就會開始爭鬥、清算,賴清德是最有可能接任民進黨黨主席的人。

至於是否內閣改組問題,吳子嘉節目進行中,民進黨才進行記者會,蔡英文親口表示蘇揆口頭請辭獲得慰留,蔡英文請蘇貞昌繼續留下打拚,確保各項重大政策能持續推動。而吳子嘉則是預測「新北輸的人有可能當行政院長」。

事實上,2018年「韓流」襲捲,民進黨僅拿下6(桃園、台南、基隆、竹市、嘉縣、屏東)+1(北市)席縣市長,當時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隨即請辭;賴清德獲得蔡英文「請他留下來打拚(台灣話奮鬥之意)」慰留,直至2019年1月立法院總預算審完後與官員們一起總辭。所以,蘇貞昌即使被留下,時間會有多長?恐怕也得再觀察。

另外,除了競逐新北失利的林佳龍、陳時中需要「安排」之外,任滿交棒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也都需要持續累積政治能量,民進黨內將會怎麼安排,也是各界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