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結果大致出爐,雖然中選會還沒公布最終票數,但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今(26)晚19時左右出面宣布落敗說,「我讓大家失望了」,是他努力不夠,他已經打電話給蔣萬安,希望他治理的越好,就會讓台北更好,「我們愛台北的力量應該要超越政黨的分歧,呼籲一起給蔣萬安支持,讓他未來把台北市治理的更好」。

九合一大選落幕,民進黨在中北部全面潰敗,基隆市候選人蔡適應今日下午18時24分成為第一個出面宣布落選的候選人。台北市長選舉結果接著也出爐,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勝出,而前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年7月辭官參選後,一直無法擺脫對於擋疫苗、護高端等防疫措施的質疑,仇恨值居高不下,雖然選前黃金週、11月20日發起「疼惜台北、為愛而走」大遊行讓士氣大振,但還是難以力挽狂瀾。甚至選前之夜,陳時中還激動把臉上不知道是雨水或淚水抹掉,稱看到防疫夥伴被抹煞,「這樣的雨你看不到我的淚水,我心裡都是痛」。

但是,今日開票結果,還是不如陳時中陣營希望。競總也於晚間18時50分召開記者會宣布落敗。競選總幹事吳思瑤說,民主是台灣代名詞,他們包容、謙卑,陳時中團隊與大家不要放棄對台北這塊土地的愛與共同許諾。

陳建仁也感謝大家在過去137天為台灣、為台北挺身而出,陳時中也盡了最大努力,為台北找出最好的發展政見。這場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讓大家還是勇往向前,民主政治有輸有贏,但永遠保持一個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為台灣人民爭取更美好的未來。跌倒了、站起來,還會勇敢向前走。

陳建仁說,這場選舉看到台北市民的支持,對台北發展也充滿無限激勵,阿中盡了很大努力,他在這場選戰雖然沒辦法贏得勝利,但仍然是世界上公認傑出的防疫指揮官。也是台灣衛生福利工作上造福2300萬人。他也表達歉意、努力不夠,無法贏得這場選舉。

陳時中致詞則說,「謝謝大家,我讓大家失望了」。對於台下支持者來到這裡等待他,他還是非常感謝,他還是希望這個選舉是愛跟希望、愛跟包容。每當看到每個望著他充滿期望的眼神,多麼期望能帶領大家改變這個城市。現在台北市民選擇另外一位未來市長,希望與大家一起誠摯祝福蔣萬安,「因為台北市我們熱愛的故鄉」。

陳時中說,「我有打電話給蔣萬安,希望這個選舉大家都努力過了,我希望他治理的越好就會讓台北更好,也希望大家團結成為台北的力量」。

陳時中說,「我們愛台北的力量應該要超越政黨的分歧,呼籲一起給蔣萬安支持,讓他未來把台北市治理的更好」。

對於敗選,陳時中說,「是我自己努力不夠,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這場選舉讓大家很失望,「但我們不能絕望,我們要擦乾眼淚重新站起來」。「我在競選總部的朋友陪我走過這人生最難忘的一百多天」,「謝謝,我會永遠記住大家,在這選戰尾聲要感謝競選團隊跟他兩個小朋友」。

陳時中說,選舉告一段落,國家與城市要繼續前進,希望從明天開始那些對防疫成果的抹黑與攻擊可以隨著選舉結束,到此為止。「請大家繼續支持小英總統,我們敗而不潰,我們不能為了一次地方選舉失敗,亂了陣腳,期望所有選舉紛爭到此為止,仇恨不要再對立」。

隨後,陳建仁、陳時中等人也到記者區向媒體打招呼稱,「謝謝大家,大家後會有期」。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和競選團隊今(26)晚向支持者一鞠躬。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