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6)日是投票日,在投票、開票過程中如果感到焦慮,或是投票結果後讓你無法入睡,身心科李旻珊醫師提供了幾招方式可以改善投計票期間的焦慮,舒緩選後的心理不適,不僅適用選後症候群,平常緊張或是難以入睡也有效。

在選舉結果還沒有出來之前,投票或是計票階段不少人會感到焦慮,李旻珊醫師表示,緊張的時候會感覺吸不飽氣,呼吸速率變急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甚至有些胸悶的感覺,這些都是因為面對緊張情境時,來自外在壓力事件或是內在預期性焦慮,交感神經興奮造成的結果。想要緩減這樣的狀況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深呼吸,藉由吸氣、吐氣來調節,非常簡單,但卻很容易忘記,透過健康的呼吸方式調節過度亢奮的交感神經,降低焦慮感。

開票後如果出現不好入睡的狀況,醫師建議可以透過睡前儀式,包含正念呼吸、身體掃描等來提供幫助,精油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運用薰衣草、羅馬洋甘菊、苦橙葉、香蜂草等來放鬆。如果大腦一直無法停止運轉,可以播放白噪音來減少大腦太多思緒,但前提是需要聽進去白噪音,而不是播放白噪音後大腦依舊在思考。

▲李旻珊醫師表示,深呼吸非常簡單,但卻很容易忘記,透過健康的呼吸方式調節過度亢奮的交感神經,降低焦慮感。(圖/李旻珊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