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客運復航問題最近再被提起,大陸方面強調沒有障礙,陸委會則多次表示需要雙方政府溝通。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4)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依照「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第三條及第五條規定,國籍、陸籍、外籍船舶須向航政機關申請許可才能航行離島兩岸小三通港口。同時,他也強調,「沒有技術拖延復航、更沒有選舉考量」。至於可否在農曆新年前復航,他則說「努力以赴」。

邱垂正說,「小三通」客運復航包括:航班安排、航線管理,CIQS港口實務運作配合等事項,因涉及運量對等考量及公權力事項,雙方已有既定的聯繫機制,由我交通部航港局與陸方航管部門負責進行協調,航運業者參與相關航班會議,並取得陸方航管部門許可,才可以實際執行。

邱垂正表示,恢復「小三通」客運,除了考量整體疫情,包括中國目前的「動態清零」措施,尚須考量兩岸互動的最新情勢,重要節日啟動客運航班是可能的作法,他強調,「沒有技術拖延復航、更沒有選舉考量」。

至於農曆年前是否能夠恢復「小三通」客運?他僅說「努力以赴」,目前「小三通」客運復航整體評估仍在滾動修正中,等評估確認後,將循既有機制與陸方互動,完成雙方必要的準備及溝通,再適時公布航班時間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