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認為新冠肺炎確診者無法投票並無違憲,遭藍營批評他身兼大法官與檢察官,實在「撈過界」。今日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時針對此事說明,行政、立法機關做事本來就都要合憲性的確信,不可能做每件事情都先去問大法官的意見,大法官職責是對於有爭議性的具體案件去做裁判。至於明天是否會出席民進黨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選前之夜?他則表示「暫時保密」。

薛瑞元受訪時指出,行政機關對於其所作所為,都必須要有合憲性的確信才能做,而且不可能做每件事情都先去問大法官的意見,這本來就是日常生活。他進一步指出大法官職責是對於有爭議性的具體案件去做裁判,所以這是2件不同的事情,「我們對於合憲性的確認,不會讓我們變成大法官」。

他舉例,就好像立委在制訂法律時,也必須對於其所擬訂的法條要有合憲性的確信,立委也不會要擬一個法條都要問一下大法官會不會有違憲的問題,所以立委立法也是自己要有合憲性的確信,才可能把法條擬出來。但如果法條有違憲爭議,才到大法官那邊處理,所以立法、行政本身的人都必須要有自信,「不會因此讓自己變成大法官。」

最後,媒體問他是否出席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選前之夜,他則哈哈笑了二聲,並回答:「暫時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