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近日掛出「縣區出市長、家鄉大發展」的看板,也多次強調縣市合併12年,原縣區出現邊緣化情形。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我們是一家人,我們都是台中市民,不要再分彼此,這樣挑撥分化不好。」蔡其昌今(23)日指出,「所以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盧市長自己造成的嗎?」

蔡其昌表示,沒有人想分化,真的在分化就是盧市長,因為盧市當選四年完全漠視縣區。四年來,盧市長對大慶車站延伸到烏日,大慶是原來的市區、烏日是原縣區,如果將把大慶站的高架延伸到烏日,不正是在縫合縣市嗎?為什麼盧市長不做,讓烏日人感到鐵路高架化只做到原來的台中市,原來的台中縣就不做了,這對烏日九德、仁德附近的停車問題非常重要,應該要被解決的問題,為什麼盧市長不做高架化。

蔡其昌也提到,很多的都市計畫,東豐快速道路一直遲延,為什麼盧市長不趕快做,這也是為什麼豐原的市民會感到被邊緣化,為什麼海線的鐵路雙軌高架盧市長不支持?海洋生態館盧市長做四年還是沒有辦法開幕,海線的媽祖園區四年過去還是缺一個媽祖。這些問題都是盧市長您造成的,是您讓原來縣區的市民感受到邊緣化、不被尊重、不被重視,如果原縣區的市民沒有感受到邊緣化,任何一個人都不會提出這樣的主張。

蔡其昌說,自己的主張很清楚,市區要持續進步,相關的捷運、大車站計畫,我們要把舊城區活化、還有會展中心,而縣區要迎頭趕上,讓原縣區的人不會覺得合併後跟市區有什麼不一樣,這是市長的責任,市長做不好,讓縣區邊緣化,縣區才會出現這樣的口號跟這樣的心聲,是不是可以讓縣區的人來當一次市長,所以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盧市長自己造成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