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是不少民眾的通勤工具,不過機車肇事率較汽車高,據交通部統計今年1月到8月機車死亡人數更高達1298人。因此,未解決高肇事率,公路總局擬增加「實際道路路考」,明年考照難度也將增加,包括場內考試增「無號誌停讓」路口,筆試則是增加危險感知測驗。

為了解決機車居高不下的肇事率,交通部長王國材宣布,將於明年試辦機車實際道路訓練,今天公路總局也說明,目前有規劃2方案,第1為拿到駕照後再上駕訓班的道路駕駛體驗課程,第2則是直接列在駕訓班的術科課程中,最快明年就會上路。

而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說明,機車考照的場內路考未來將更貼近實際道路使用、機車違規肇事型態,因此場內路考設計上將會調整,未來將增加非號誌路口等考試項目強化,凸顯停、讓觀念,用路人看到「停」、「讓」標誌字體和牌面,要有停、讓等駕駛動作才能過關,調整方式已在研議中,預計明年上路。

針對筆試,張舜清指出,未來也將調整筆試內容,目前筆試題庫約有1千多題,考試會抽取其中50題筆試,未來在筆試題目中也將增加非號誌路口相關題目的比重。另目前報考機車考照前需先進行危險感知題目體驗才能夠報名考照,不過目前未納入考照計分,未來危險感知平台體驗也在研議增加危險感知平台內容和型態並評估納入考試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