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爾上個月發生梨泰院踩踏慘案後,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在臉書發文示警「大巨蛋仍存在很多公安問題」。林洲民接受網路節目專訪內容今(23)天釋出,他說,大巨蛋於2019年10月14日通過都審,是「假象通過」,在超過一半的委員都已經離席,抗議人群還在,主席率然宣布通過,這是匪夷所思的,「我不能接受、我絕對不能接受」。

林洲民說,「我很清楚的,4年了,我寫的臉書累積起來,加上附錄有900多頁。」我們來回溯一下2019年10月14日的都審,超過5位委員說電腦模擬必須重進大會審查;超過5位委員說,容留空間必須審慎檢查,不要交給承辦的專門人員審查,要進大會審查。可是那天的都審,居然可以在超過一半的委員已經離席,抗議人群還在,主席率然宣布通過,這是匪夷所思的,「我不能接受、我絕對不能接受。」都審沒通過,性能式(設計)法規也必須重新看、建照也重新看,這是環環相扣的。 

當時都審現場還有市長柯文哲指派市長室主任李文宗督軍,也就是林洲民所說「傳達遠雄意志的人在現場」。林洲民直言,「李文宗就是破壞中華民國文官體制的一個最清楚的惡例。都市發展局在我任內,有多少次是李文宗帶著遠雄公司的人、帶著市府其他局處的人到都發局長室來開會。在會議中,我其實真的搞混了,他是市府的市長室主任,還是遠雄公司的駐台北市府代表?」果然,在2018年11月市長選舉後,柯文哲當選市長,從當年11月底到12月底,在交接過程中,「他多少次明示暗示對著我講:『你如果要留任,你自己看著辦!』他對著我說:『整個都審是你林洲民在,才不能通過。』我覺得這個事情必須被正視」。 

至於大巨蛋的公安問題,林洲民說,4萬人要離開這個空間(大巨蛋),離開這個空間後,當天的6項模擬只有做2項,其他4項說「太嚴格,不合理、不必做」。全世界沒有一個做防災避難模擬的公共場所,是用這樣子的標準來通過的。

其次,林洲民指出,當你逃開建築物後,這個建築物基地內,戶外容留空間夠還是不夠,當天沒有清楚的審議,事後用補件的方式修正,結果退了300平方公尺,接下來,離開基地後是否安全,就沒有討論了。「我熟悉這整個過程,它的審查通過是表象通過,我很清楚的要請問,還不到40天就要離職的柯文哲市長,這一個都市設計審議,符合你說的科學家的精神嗎?我不相信你會同意」。

林洲民也強調,「我也想請問所有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任何一位候選人在40天之後,成為台北市的下一任市長,你們對這個假象通過的都審,之後它的所有的公共安全的議題,你們認為審議過程審慎嗎?可以對台北市民交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