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進入倒數,國民黨籍新竹市議會副議長余邦彥昨發文力挺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嚴重打擊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選情,也被解讀棄保效應恐發酵。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2日)表示,自己寧可相信是新竹地區選民自主性的風向在變動,所以有時常常抬轎的風向,坐轎的「不得不」改變方向。

柯文哲上午前往輔選民眾黨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並受訪,對於余邦彥倒戈支持高虹安,柯說,新竹是全台縣市之中,平均學歷最高、平均收入最高、平均年齡最低,自主性非常強的地區,事實上2020年選舉,民眾黨在全國政黨票分布,新竹東區、竹北是民眾黨票數最高的地方。

柯文哲表示,他後來想一想,幾乎都沒去拜票過,代表那地方高學歷、高收入的自主性很強的地區,常常不是政治人物做什麼決定,因為主要支持者一旦風向改變,會要求上面的候選人做改變,所以對於新竹的變化,他認為主要是這種氛圍。

柯文哲也再度為高虹安抱不平表示,這場選舉打得是太過分了,不敢說高虹安是聖人,絕對都沒錯,但有時要符合比例,怎麼會打成這個樣子?抄家滅族式的文宣攻擊,「我覺得這個在台灣政治史上也算是里程碑,怎麼會這樣打法?」

被問到棄保操作明顯,再度讓人聯想台北、新竹交換說,柯文哲重申,新竹是選民自主性很高的地方,所以後來他才發現,政治上常常說帶風向,有時明白講,常常是被底下的風向帶著走。

柯文哲說,政治人物有三流,第一流的政治家,他的意志是人民的意志;第二流的政治家是人民的意志,是他的意志;第三流就是他的意志不是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意志也不是他的意志。坦白講,歷史上可以一個人的意志化成全民的意志的人不多,大部分狀況下,常常是被時代潮流推著走。所以,他寧可相信,「新竹地區選民自主性的風向在變動」,所以有時常常是抬轎的這個風向,坐轎的不得不改變方向。

現場記者追問,怎麼看有外界分析高虹安的風波傷及有「勞權女神」之稱的賴香伶選情?柯文哲認為,若指控都是真的,現在都走入司法程序了,又叫人家出來解釋,還有這場選舉的確對高虹安面對一個很困難的局面,人家只要丟一坨泥巴,你就要回答,對手只要一直問問題,她就每天被限於一直回答問題。

柯文哲指出,高虹安從頭到尾想講政見、政策的時間都沒有,每天忙著應付那些泥巴仗。這叫數學歸納法,會讓大家懷疑這些指控都假的,因為從頭到尾每一條都是假的,到最後攻擊方已慢慢失去公信力,所以奉勸大家,政治上還是不要這樣打,亂打一通,他知道普遍的氛圍是選民會覺得很厭惡。

賴香伶則說,高虹安與她投入選舉,當然都期待提供政治上的新選擇,這陣子的政治攻防也好、議題上面的設定也好,都是以摧毀人格的設定,她期待不管是高虹安的事或是很多政治人物被指涉,像桃園民進黨鄭運鵬跟國民黨張善政之間也是抹過來、抹過去,都是凌遲性的為了摧毀,讓選舉變成真的是垃圾時間。

賴香伶強調,自己很克制的希望桃園不要這樣,因此並沒特意捲入,也不對對手做人格方面的攻擊。至於高虹安爭議,她認為司法檢調速度之快,甚至出動北機組,任何人都不應在期間妄下斷言,也不利於民眾黨自己在推動的新選舉風氣。

賴香伶也說,她還是要很感謝、懇切的講,國會助理的工作很辛勞,其專業很值得被尊重,沒有必要因為小基金的事情成為什麼訛詐、詐領,說民眾用什麼人頭,這些真的是很不應該,且抹煞人家在裡面團隊工作創造出來的很多優質的質詢、很多法案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