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澎湖縣長賴峰偉今( 21 )日下午連袂宣布,「大甲媽顯靈降旨,今年 12 月 9 日將至澎湖進行為期 4 天的海陸遶境」。這也是大甲媽 400 年來頭一次蒞臨澎湖會香盛典,隨行信徒已經超過 2000 人。澎湖縣也將發動數百艘漁船在海上迎駕,大甲媽到來,預計也將帶動澎湖觀光。

大甲鎮瀾宮媽祖每年都會出巡遶境,9 天 8 夜的行程都會有數百萬計信徒隨駕,規模非常盛大。今年 12 月 9 日至 12 日,大甲媽將首度前往澎湖遶境會香,澎湖縣的各個宮廟也已發動接駕,迎接大甲媽與重光世界最高媽祖銅像進行「見面會」。

顏清標與賴峰偉今日下午共同公布大甲媽「海上巡安」的訊息,也展示今年大甲繞境各友廟的香條及紀念帽。活動統籌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表示,澎湖重光觀光文化園區的世界最高媽祖銅像矗立後,大甲媽即降旨要來澎湖,整個活動籌備時間匆促,需由各宮廟傾力協助,目前已有 80 艘船準備接駕,還在陸續增加中。

賴峰偉表示,會香活動由蒔裡水仙宮承辦,澎縣府將挹注經費促成,澎湖媽祖在 2003 年兩岸直航前,曾促成宗教破冰之旅,這次能與鎮瀾宮大甲媽聯合會香,相信定能讓媽祖慈悲喜捨,惜福的情操更加發揚。

顏清標也提到,大甲媽曾搭船到金門,但未過澎湖,這是 400 年頭一遭,信徒響應熱烈,至少有 2000 人隨行。

陳雙全也透露,屆時澎湖船隊會在山水與蒔裡海域迎接搭台華輪前來的大甲媽,至馬公港登岸後再展開為期兩天的遶境活動。他也提醒,報名接駕的漁船希望至少是 CT3 以上的大型船隻,航行較不懼風浪。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左四)與澎湖縣長賴峰偉(左五)連袂宣布,大甲媽12月9日將首赴澎湖遶境會香。   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左3)今日前往澎湖天后宮張貼香條,祈求12月澎湖會香活動順利圓滿。   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左2)今日前往澎湖張貼香條,祈求12月澎湖會香活動順利圓滿。   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