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抖音網紅流行歌曲《黑桃 A》最近紅到「幼兒園」校園,連幼兒園老師都用這首歌教小朋友唱跳,歌詞內容為「長長的腿一尺八的腰圍,此刻的我只想親吻你的嘴」。家長不滿老師用煽情的歌詞教學唱跳,痛批低俗。

近期有家長向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反映,中國西安的一所幼兒園正在教孩童們唱跳《黑桃 A》,抖音平台上近期也開始出現不少類似的幼兒舞蹈教學影片。引發眾多家長們擔憂,這樣的低俗歌詞會影響孩童。

《黑桃 A》是一首描寫夜店生態的網紅歌曲,歌詞提到「你是我的寶貝,想你的滋味隱隱作祟。寶貝我們乾一杯,長長的腿一尺八的腰圍,此刻的我只想親吻你的嘴。」

中國兒童文學家祁智認為,把當下適合兒童演唱的歌謠引進到學校,是應該的,也是必須的。但是《黑桃A》文字內容不美、格調不高,顯然不適合幼稚園小朋友演唱。

上海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學院副院長、教授李燕認為,偏成人化的音樂舞蹈並不適合兒童,更不能用於幼稚園教學。孩子會在各類活動中吸收學習,養成自己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

然而,這也不是第一次中國幼兒園發生用不當歌曲教學的爭議,先前幼兒園老師也帶動唱網紅歌曲《野摩托》,歌詞為「我想邀請你坐上我的野摩托,願意帶你喝酒吃肉再唱歌」。引發家長不滿。

先前也發生中國幼兒園老師帶動唱網紅歌曲《野摩托》的爭議,家長批評歌曲不適。   圖: 翻攝自《澎湃新聞》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