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 19 日晚間在桃園市造勢晚會指出,基隆市多個行政區將於 11 月 26 日進行區域型的停電,質疑民進黨聯合台電故意阻礙民眾投票。不過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競總發言人沈詠珮痛批:「謝國樑選舉選到頭殼壞掉,只剩下胡扯造謠一招,根本是事先為敗選找理由」,台電也澄清只是檢修 3 個變壓器,受影響戶數僅142戶,不包含任何投開票所,為避免外界誤會,已取消該計畫。

謝國樑今 ( 20 ) 日凌晨在臉書透露,有基隆市民眾擔心投開票所被列入停電範圍,可能影響投票的進行。他在前一天的造勢晚會提出質疑後,據民進黨候選人的發言人代替台電的回應卻表示,台電是有疏漏,並不曉得那一天要投票。

謝國樑對此痛斥荒謬,「相信全台灣人都知道 11 月 26 號要投票,怎麼只有台電不知道?這樣子合理嗎?民進黨和台電難道不曉得維持投票日的穩定跟秩序,是臺灣民主公平最重要的一個基石嗎?假使不幸在投票日發生電力停止的狀況,不僅會影響到投開票所的運作,更會造成社會大眾的不信任,這樣子的情況正常嗎?」

謝國樑指出,台電隨即就透過民進黨候選人的發言人轉達取消這次停電,甚至是不斷調整網站上的停電資訊。他質疑台電這麼理直氣壯的話,那爲什麼要取消呢?台電與其有空大張旗鼓來說國樑污蔑他們,卻立馬取消他們的停電計劃、不斷網站上的停電公告,這樣子不是自相矛盾嗎?如果他們覺得他們都沒有錯,台電何必取消呢?何必偷偷調整網站上的資訊?

謝國樑直言「民進黨奧步已經悄然開始了,台電 25 號不停,27 號不停,偏偏選在投票日當天在基隆進行分區大停電,這就是民進黨的選舉奧步」。沈詠珮稱台電早已澄清,這次停電通知只是針對 3 個陳舊變壓器進行檢修,不會影響選務工作進行,更沒有大停電的規劃。不過為避免外界誤會,台電決定取消維修計畫。

沈詠珮反嗆謝國樑在造勢場合鬼扯,「身為基隆市長候選人,連最基本的查證工作都不做,連個電話也不打,選舉選到沒招,只剩極盡抹黑造謠的能事,真的覺得很可悲,也顯示謝國樑已經在為敗選事先找藉口與理由。」

台電則是澄清,「台電是國家的台電,員工不分晝夜,不怕風雨,只要有需要就會出勤搶修線路,這樣的辛勞不該被政治操作抹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