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將在泰國曼谷登場,大會17日先以晚宴款待各國代表。我國代表張忠謀出席晚宴,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與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剛好比鄰而坐,2人在宴會中密切交談。有別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遭到泰國學生手持小熊維尼抗議,張忠謀伉儷由泰國總理顧問兼泰國首席貿易代表M.L. Chayotid Kridakon親自接機。

根據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臉書消息,張忠謀伉儷抵達曼谷後,隨即參加APEC大會經濟領袖歡迎晚宴,在我方代表團公布的照片裡,張忠謀在晚宴中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比鄰而坐,兩人密切交談,在照片外,我代表處也透露,坐在布林肯另一側的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夫婦。

據了解,由於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將在稍晚抵達泰國參加APEC會議。會不會如同2018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APEC峰會、張忠謀與當時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舉行雙邊會談一樣,創下台美會談最高層級紀錄,有待觀察。

今年第6度擔任我APEC領袖代表的張忠謀,一下飛機就獲得熱烈歡迎,泰方還特別獻上迎賓花環,我駐泰代表處大使還特別向張忠謀夫婦解釋花環的意義。

至於泰方前往接機的首席貿易代表M.L. Chayotid Kridakon,也是泰國投資委員會(BOI)的副秘書長。

APEC歡迎晚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與我方代表張忠謀比鄰而坐,2人熱絡交談。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