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的選情進入關鍵時刻,說白了,這是一場市民選擇被控「貪污詐領」與「光榮進步」的對決,高虹安對於涉嫌詐領國會公費助理費的態度曖昧,不少吹哨者提供資料,事件愈演愈烈。

高虹安身陷貪污的疑雲,從一開始嗆辣反駁的傲氣,逐漸轉趨低調不再回應,顯然她一直自詡科技人的形象驟然破滅,不再對外說明自清,顯示確有其事,這恐怕不只會影響她的選情,就連民眾黨都可能因此陷入「滅黨」的下場,回顧過去民眾黨被批評「寄生國會」不是空穴來風,如今推說一切符合國會規定,顯然是睜眼說瞎話!

民眾黨寄生國會 拒不適格的市長候選人

新竹市素有「科技城」的城市形象,不但匯聚科技人才及產業,再加上前市長林智堅團隊的努力之下,新竹市不再只是一個產業寄居的地方,更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宜居城市」,市民對於新竹市的城市認同正在快速提升之中,而接棒的沈慧虹將代表著「進步城市」的延續與精進,攸關著未來市政藍圖的推動。

反觀一開始人氣甚高的高虹安,雖然頂著喝過洋墨水的高學歷,她也不客氣的展現社會菁英的形象,不過,隨著論文抄襲、假公濟私的事件爆發,現在更因為涉嫌詐領國會助理的犯罪指控,人設幾乎是毀於一旦,試想如果由她來擔任新竹市長,恐怕不只是將惡習帶入新竹市,恐怕民眾黨將把「寄生國會」移植到「寄生市府」,城市發展也將因此停滯甚至退步。

一個要擔綱城市領導的人,除了要具備引領地方發展的能力之外,從政的心態與價值觀就非常重要,這無關於學歷高低或完不完整,顯然,從高虹安的各種爭議可以發現,她已經是一個不適格的市長候選人!

或許民主選舉中難免會有政治攻防,但勇於面對挑戰,正面迎戰任何質疑,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如果都不窮盡解釋,只是一昧地把各種疑慮推給敵對陣營的政治操作,那一但當選後,又怎麼去處理繁雜的市政呢?如果只是推諉、逃避,這樣的政治人物哪有什麼誠信可言?倘若民眾黨有內規,必須每個立委提供一名助理費來給黨部、黨團和智庫使用,那請民眾黨必須說清楚,還原事實好讓掛著黨提名的高虹安能正大光明爭取市民的認同。

詐領惡習恐寄生市府 民主法治的負面教材

事實上,民眾黨只是推說這是子虛烏有,該黨立委邱臣遠也推說符合國會規定,難道這樣就可以把高虹安的爭議完全切割嗎?如果這是一個政黨的從政手法,那麼號稱超越藍綠的民眾黨,醜陋的一面真的完全超越各個政黨,原來可以人頭助理可以操作成拿外面的資助,然後再把國家的公費「洗」出來,無論是用於公務,或是成了「個人私用小金庫」,都是明顯的違法,不是嗎?

可悲的是,民眾黨及高虹安選擇不解釋,而是「交由司法調查」,以為這樣就可以「以拖待變」?「只要選上就會沒事」?反正就是賭司法訴訟程序冗長,這種心態實在很糟糕,完全是民主法治的負面教材。

這場選舉就是考驗選民智慧的時候,一個有道德瑕疵的政商菁英,各種爭議排山倒海而來,沒有釐清外界質疑,想要渾騙帶過,這樣的政治人物就是盤算著選民仍會盲目支持,為政者該有的亮節完全放在一旁,反正能選上就好,這對已經走向城市進步、宜居生活的新竹市來說,根本是一種污辱。

民主選舉不只是候選人的事,選民也有責任,剩下不到十天就要投票了,還得及做出正確的選擇,如今眼前的候選人適不適格,早已清楚不過,開票那天是選出「貪污詐領」的慣老闆?還是「帶頭光榮」的好市長?一翻兩瞪眼,城市發展的付託可以交給誰,新竹市民的一票舉足輕重,好好檢視、做好選擇,別讓未來的四年後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