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於本月22日訪問菲律賓巴拉望島(Palawan),將創下最高層級美國官員訪問紀錄;由於巴拉望島鄰近主權具爭議的南沙群島,也被解讀美國對南海的政策宣示,可能引發北京政府的不滿。

報導指出,賀錦麗將在巴拉望會見「居民、民間社會領袖和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代表」,宣示美國致力於與盟友菲律賓站在一起,維護南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海洋秩序,支持海上民生,打擊非法、無管制和未報告的捕魚活動。

《路透社》稱賀錦麗訪問菲律賓將是近3個月內的第2次亞洲行,上次是9月底訪問東北亞的日本與韓國,而2次訪問的目的都在於加強防禦和結盟,以阻止中國的侵略性行動;賀錦麗上次在日本訪問時曾明確批評:「中國展示軍事和經濟實力,以脅迫和恐嚇其鄰國。我們(美國)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看到令人不安的行為,還有穿越台灣海峽的挑釁行為。」

軍事專家分析,賀錦麗此行將向菲律賓發出明確的信號,就是即使烏克蘭和台灣可能是區域衝突的中心,美國仍然認定南中國海是美菲聯盟未來的核心,將使菲律賓感到安心。

菲律賓政府15日發布訊息指出,菲美將依據2014年加強防務合作協議內容,美國將花費6650萬美元在菲律賓建設3個軍事基地和倉庫設施;根據了解,賀錦麗將參觀巴拉望首府公主港市的安東尼奧包蒂斯塔(Antonio. Bautista)空軍基地,該地為菲律賓負責保衛和巡邏南沙群島的軍事司令部所在,距南沙群島約160公里,為菲國開放美軍使用5基地中,最接近南海的軍用機場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