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時日本政黨網路戰真相如何?稅金不該用來攻擊政敵,但也必須慎防中國網攻撕裂日本。

日本選舉時也會出現網路戰,浮上檯面的主要是自民黨議員等委託業者搞攻擊政敵或也有專攻擊特定政黨,有的是遭提訴後或是賄選官司審理中才爆出許多網攻內幕,引發日本社會矚目;但另一方面,選舉時也常有許多來自中俄的網攻,甚至發現2021年自民黨總裁選時也有外國網軍加入,讓對立兩陣營互攻激化,而且甚至加入自民黨等,日本也不例外必須注意這類來自外國的撕裂戰!

日本政黨間的網路攻防戰,最著名的是2021年10月遭兩位立憲民主黨參議員提訴毀損名譽的名為「Dappi」(日文是「脫皮」之意)的推特帳號的背後的網路顧問公司,因為該公司利用Dappi而將剪裁過的影片(如右傾的DHC電視「虎門新聞」等)投稿來製造對在野黨或是批判自民黨的媒體的錯誤印象,也因此遭提訴,該公司在遭提訴後就關閉了Dappi,不過該公司在今年2月底第二次辯論時缺席,只提出一份書面文件承認是該公司離職員工個人的投稿,該公司與此無關,當然各界都認為這是長期的網軍作為,不可能是個人一時的行為!

運營DAppi的網路業者交易對象有自民黨與自民黨議員,但無法證明是自民組織性網路戰。 圖:攝自東京新聞

Dappi是把一些改造製造錯覺資訊利用極其少數的帳號在短時間內大舉擴散,Dappi最盛時追隨者有16萬多,從2019年6月起到去年10月關閉前投稿4096件,對投稿有反應的帳戶約37萬7千個,而Dappi投稿被轉推的次數共625萬6千次,其中半數是37萬多個帳號裡的極少數的2.2%帳戶再擴散的,據東京大學大學院教授鳥海不二夫教授指出,一般而言,正常的轉貼是佔全帳號的15~20%,但僅有是2.2%轉貼,是非常低的數字,是極其少數的人的在投稿擴散!

這2.2%帳戶中,還有帳戶是轉推10000多次的,也因此可以知道是少數人擴散比較偏頗的意見,利用Dappi擴散.製造讓社會誤以為是大多數人共有的意見的錯覺!

朝日新聞指出Dappi極少數帳號擴散製造錯覺。 圖:攝自朝日新聞官網

運營Dappi的公司是在東京近郊的一個10幾名員工的公司,主要的交易對象跟自民黨有相當關係,雖然跟據政治資金收支報告,自民黨在網路上公布的是2018到2019年支付網頁製作費10萬日圓而已,不過其他自民黨東京黨部運營的政治講座或TOKYO自民黨政經塾等每年支付數十萬日圓給這家公司,其他也有曾任閣僚的自民黨女性議員在2019年支付110萬日圓的網站製作費給這家公司,2018年也支付網路維持費給25萬日圓!

Dappi是自稱「很愛日本,討厭偏向的媒體,有在看國會轉播!」從登場不久就被認為是自民黨的網軍,雖然許多專家認為應該是組織性的,但公開的資料還無法證明兩者直接的關係,也就是無法證明是自民黨組織性的網軍,但日本網路反應認為Dappi是自民黨政黨史上會留下臭名的一次網路戰!

這個Choose life Project網站被發現是立憲民主黨付錢的網站,現在報導會說是「立民的」。 圖:攝自Choose life Preoject官網

剛好去年跟Dappi事件爆發時期一樣,立憲名民主黨的網路媒體「Choose Life Project」,這個號稱是為了「為了自由與公正的社會而成立的Project,但是結果發現是該黨以節目製作費名義支付了這個網站1500萬日圓,也因此現在都稱這網站是立憲民主黨的,而非民間主動成立的!

至今日本也有透過司法審理過程的爆出的資料發現有自民黨國會議員也動用網軍來攻擊對立的候選人,遭檢方在法庭中公布,例如2019年在廣島因為賄選而遭起訴的前法向河井克行及案里夫妻都曾找網路業者以架空的人物投稿中傷的報導等!

河井夫妻用網軍攻擊對立候選人事實在法庭上遭檢方公佈。 圖:攝自每日新聞

其他還有2019年參議員選舉時自民黨本部發出一本整理來源不明的網路新聞冊子「假資訊腐蝕日本 爛野黨及媒體的沒常識」,來攻擊在野黨以及批判自民黨的媒體,但這連自民黨的國會議員也都認為太過荒唐無稽了!

此外有自民黨神奈川縣議員的弟弟運營「政治知新」網站,數次登載沒有根據的說共產黨國會議員不倫或沖繩縣知事吸大麻等,該議員因此在2021年退出自民黨而且否認自己跟這網站有關係!

政治知新網站常無根據攻擊日本共產黨或反自民人物,運營者哥哥的自民黨縣議員因此退黨,但否認自己有關。 圖:攝自該網站推特

日本國內政治網軍是如果遭檢舉,大抵都會撤掉,媒體本身也會比較公正地報導這些網軍作為,國民比較容易識別,都會認為政黨有政黨補助費,都是稅金,稅金不應該用在攻擊政敵或對立的政黨,這是阻礙健全的民主主義的作法,現在比較頭痛的則是外國網軍!

原本外國網軍是比較沒拿日本當目標,但是鑒於2016年及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中俄網軍的介入,撕裂美國社會。因此日本也開始慎防外國勢力介入日本政治!

日本主要擔心對象是中國,除了有擔心有中國人取得日本籍或假冒日本籍就能很簡單當自民黨黨員來參與自民黨總裁選活動等,對日本政治發生影響力!像自民黨要求國會議員至少要拉1000人入黨來擴大自民勢力,也因此出現很多幽靈黨員,基本上只要日本籍就好,不問出身!

日本自民黨也開始擔心黨內遭中國影響,在下次總裁選舉前會慎防是否有外國國籍人士在總裁選前確認是否冒充入黨等,建立較精確地確認本人的體系;此外首相官邸也將努力防患外國間諜活動!

2021年自民總裁選舉中國介入,讓對立陣營交戰激化,撕裂自民黨。 圖:攝自日經新聞官網

中國網軍也開始以日本為標的,日本2021年自民黨總裁選舉的網路攻防異常熱鬧,在SNS上高市早苗跟河野太郎的支持者互相批判,當時高市擔心因此造成自民黨本身的分裂,因此出面呼籲正反意見都應彼此尊重等,才告平息下來!公安調查聽得一位前幹部指出造成自民黨黨內對立的投稿都源自中國的非常多,時間都是北京時間的上午9點到下午5點的上班時間,很明顯是組織性關聯!

日本各界也不斷提醒外國網軍透過SNS撕裂自己社會人心,也因此任何人都必須有所自覺而且維持冷靜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