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鐵路地下化成為藍綠政治攻防重頭戲,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張善政稱民進黨候選人鄭運鵬5年前曾反對桃園鐵路地下化,而不解釋自己當初為什麼要擋桃園預算。桃園市長鄭文燦忍無可忍,16日上午在臉書公布當時張善政發的公文指出,在張善政任內要求桃園自己負擔8百多億元,更提醒張善政,鄭運鵬支持鐵路地下化就在當年參選立委政見裡。

根據鄭文燦公布的公文內容,當時(2015年)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指示,中央只願意補助199.75億元,後續的8百多億元要求桃園市府買單。鄭市長怒批,「張善政是搬了一個大石頭給桃園擔,根本是給桃園鐵路地下化設置一個財務路障」。

另外,鄭運鵬辦公室也出示2016年的《選舉公報》,當時鄭運鵬的政見第一條就寫明:「全力協助桃園市政府推動鐵路地下化、捷運綜線、捷運綠線,讓桃園的軌道運輸形成完整的內部經濟循環」。

鄭文燦狠酸張善政,明明是自己阻擋桃園鐵路地下化,卻移花接木說鄭運鵬反對。張可能不知道,鄭運鵬參選立法委員的政見,支持桃園鐵路地下化,就寫在競選公報的政見。

「鐵的事實只有一個」,鄭文燦表示是他與鄭運鵬合作完成桃園鐵路地下化定案,而張善政是杯葛不成的一方,他譏張善政「政客會變形」,想逆轉「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鐵律。

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2016年參選立委時,在《選舉公報》上明確記載政見第一條,就是推動桃園市鐵路地下他(紅框處)。   圖:翻攝自桃園電子報/新頭殼製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