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國1走山,讓基隆捷運再度成為討論話題,而這陣子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批評基隆捷運是騙局,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5)天表示,基隆捷運順利的話,將於明年第4季動工,並強調基隆捷運一定會到基隆,正在找可行的路廊,避免拆遷太多。

王國材今天到基隆參加東岸郵輪廣場串接工程及市區範圍工程開工典禮,被問到基隆捷運的進度,南港到八堵第一階段環評已送至環保署審議,希望在明年的第4季能夠動工;至於第二階段,王國材也指出一定會做,一定會進到基隆市,但現在主要有路廊問題,不希望有太多的拆遷。

至於被質疑基隆捷運只做到八堵,八堵到基隆市區的路段一直有爭議,王國材解釋,過往的捷運建設有很多分階段施工的案例,基捷也是這樣。但如果在第二階段碰到太多阻力,把第一階段也綁住了,這樣不太有效率,所以第一階段先做到八堵,不要讓關鍵部份影響到基隆捷運建設。

王國材也舉例,過去如台北環狀線先做一環再慢慢接起來,三鶯線現在延伸到桃園等,會有優先順序、工程比較容易部分先做,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基隆捷運一定會進基隆,現階段把比較容易的階段完工,後續包括用地取得、路廊進到基隆火車站等問題,會再做討論,也有可能在基隆捷運動工一段時間後第二階段就銜接上來,全段一起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