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趨緩,但近日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在兒童間流行,兒科醫師陳敬倫指出,最近除了呼吸道融合病毒,還有許多呼吸道病毒流行,如副流感病毒常引起嬰幼兒哮喘、大人失聲,若家中小孩精神、食慾不佳,或有呼吸困難的情形就要立刻就醫。

陳敬倫表示,近期門診有許多家長都在問,自己的小孩是不是感染最近流行的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他指出,其實除了呼吸道融合病毒,同時還有很多呼吸道病毒在流行,例如副流感病毒,常常引起嬰幼兒哮喘、大人突然失聲。

陳敬倫說明,哮喘和氣喘不同,主要是病毒感染所造成的上呼吸道阻塞,大部分是由副流感病毒感染造成,但新冠疫情後,也有可能由新冠病毒引起。而哮喘好發在6個月大到3歲之間,感冒症狀如發燒、鼻水、咳嗽1至2天後,突然在晚上惡化,有典型的三個特徵,包括咳嗽像狗吠(或海狗叫)、聲音沙啞、吸氣時有喘鳴聲,並且會因為嬰幼兒躁動和哭鬧而家具症狀。

針對哮喘的治療方式,陳敬倫表示,診斷主要靠病史和理學檢查,依嚴重不同會使用到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治療,呼吸困難的孩子會安排吸入是腎上腺素;他也提醒,家長在家照顧時,盡量安撫、陪伴孩子,減少躁動哭鬧可以避免症狀加重,比較嚴重的症狀通常持續1到2個晚上,之後就會漸漸好轉,如果孩子精神、食慾不佳或有呼吸困難的情形請立刻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