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爭好氣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今(14)日上午集結在台中市政府前廣場,高喊「谷關空氣瓶是美麗的謊言」、「盧秀燕的空氣瓶是芭樂票」、「盧秀燕用空氣瓶騙票」等口號,要求盧秀燕出來道歉。

台中市政府回應環保團體的訴求,指稱盧秀燕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利用科技執法改善空品,依環保署資料,今年截至11月13日,台中PM2.5濃度12.9微克,已達國家標準15微克以下,成為中南部第一個達標的縣市。

對於盧市府的回應,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表示,這是政治的話術,「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是盧市長四年前喊得滿天價響的政見,當時台中市的空氣品質的排名是第11名,盧秀燕執政四年後,空氣品質排名退步到第12、13名,這些數據都歷歷在目,當全台灣的空氣在中央能源政策調整後,全台灣空氣品質都進步,但是台中市的空品排名卻是在倒退,這代表四年來盧秀燕就是全台灣最不認真的市長,如果看具體數據,會發現不只排名倒退,台中市空氣品質有史以來從來沒有輸給屏東,卻在盧秀燕執政下首次輸給屏東,這就是屏東改善空氣跑得快、台中市改善緩慢,所以就被超車。

蔡其昌說,所以這就是今天為什麼環團要再次站出來抗議,大家都很清楚盧秀燕四年來就是靠話術、靠對抗,空氣怎麼可能會變好,看盧秀燕執政汰換電動公車的數量與速度,都遠遠落後林佳龍市長時期,這些事情不願意做,台中空氣就不會變好,不只環團不滿抗議,他在大街小巷也聽到許多市民都在抱怨,如果當一個市長連自己最大的支票都跳票,選民應該要用選票教訓盧秀燕,以後台中的政治人物就不敢亂開支票,才能夠讓台中越來越好。

市民怒丟谷關空氣瓶到垃圾桶。   環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