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南部大城、赫爾松州首府赫爾松(Kherson)自今年 2 月底被俄軍入侵後,就一直被俄軍佔領,直到本月 11 日才被烏軍收復。而有一個來自美國、一直住在該市的傳教士漢舒克(William Hunsucker),因害怕被俄軍抓捕、拘留,全家都不得不東躲西藏、低調生活長達 8 個多月。

據《路透社》報導,漢舒克一家人曾經在俄羅斯生活過 7 年,能說一口流利的俄語,但在 2008 年被俄國指控為外國間諜,被迫搬回美國,直到 2013 年才再度搬回赫爾松,在該市與一家烏克蘭教會合作,幫助當地孤兒院。

漢舒克的妻子菲莉絲(Phyllis)表示,在俄軍佔領赫爾松的期間,最糟糕的部分,就是當俄軍將烏軍逐出赫爾松發生的衝突,當時雙方激烈交戰、非常可怕,他們一家人因此在地窖中待了好幾天。

漢舒克一家人原本也想從赫爾松撤離,但因為要通過俄軍檢查站,由於害怕身分曝光,最後決定留在赫爾松。漢舒克也透露,赫爾松有兩名他們認識的美國人,其中一個在被俄軍發現之後,被關押了 40 天。

漢舒克也談及一家人在赫爾松的日子,雖然生活的非常低調,但有一次兒子在路上牽著兩部腳踏車時,被俄軍憲兵攔住,因為他們認為兒子在偷車,直到兒子說出家中地址後才被放行。兒子也馬上打電話回家,全家也立刻收拾包袱,搬到朋友的空屋中住了一個月。就是因為害怕有任何被俄軍發現身分的機會。

菲莉絲也提到,有時候到商店購買物資的時候,會有俄軍士兵站在他後面,她也只能迅速買完東西、轉頭就走。菲莉絲也說,保持低調非常有效,還要加上很多祈禱。

漢舒克表示,俄軍佔領的 8 個月時間,每一天都過得提心吊膽,但還好這段時間已經結束了。他也說,在俄軍被趕走之後,他們一家還是會繼續留在赫爾松,因為赫爾松就是他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