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國大會(COP 27)正在埃及進行,民間團體「看守德國」(Germanwatch )也在今( 14 日)發布全球「氣候變遷表現指標」( CCPI index )評比結果,在 59 國及歐盟中,台灣仍落在表現最差的一組,排在第 57 名,實際相比去年沒有進步。前台大大氣系教授、「媽媽氣候行動聯盟」事徐光蓉表示,台灣的氣候政策方向模糊,缺乏具體路徑期程,她也呼籲台灣要落實大幅的減低排放,才能做到 Taiwan Can Help 。

全球「氣候變遷表現指標」評比結果於今日公布,今年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所以本次沒有評估烏克蘭,共計 59 國加上歐盟。和以往相同,看守德國認為沒有國家適合列入前3名,故排名從第 4 名開始。去年台灣曾因使用錯誤資料被排至第 60 名(倒數第五),重新計算後排名第 58 名,今年台灣則排在第 57 名,但由於少評一國,實際上仍是倒數第七名。自 CCPI 評估至今,台灣幾乎都落在最後10名內。

評分指標共有四類,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再生能源發展、能源使用與氣候政策,前三項根據國際相關統計資料估計,政策則彙整各國專家民團意見進行評估。

台灣的各項指標,溫室氣體排放第 58 名(倒數第 6 )、再生能源發展第 57 名(倒數第 7 )、能源使用第 54 名(倒數第 10),只有能源政策排在第 42 名。

此外中國表現滑落最多,從 38 名掉至 51 名,雖再生能源快速發展,但持續擴張油、氣與煤的開發使用,造成溫室氣體持續增加,與減緩氣候變遷背道而馳。

台灣最大規模離岸風場900MW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首度正式發電,朝向2050淨零排放(Net-Zero)永續目標的第一步。 圖:沃旭能源提供

民團示警:台灣表現徘徊低谷 氣候政策方向模糊 缺乏具體路徑期程

前台大大氣系教授、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理事徐光蓉表示,總統蔡英文在 2016 年提出「2025 年 20% 再生能源發電」、2021 年地球日也宣「2050 年淨零碳排」,雖目標跟隨國際減緩氣候變遷腳步,但實際行動卻停滯不前。徐光蓉指出,台灣 2021 年底再生能源發電僅佔總發電量 6.0%。今九月媽盟的民調結果,也僅有 1 成民眾知道「 2050 年淨零碳排」的目標,顯示政策宣導倡議明顯不足。

徐光蓉也提到,20 多年來台灣工業、能源部門與非能源部門,持續消耗六成以上進口能源,二氧化碳排放自然居高不下,甚至近年比率還增加。而草擬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以課徵碳費為主軸,冀望於未成熟的碳捕捉吸收技術,緩不濟急。

國發會年初公布「台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其中2030 年前能源需求持續上升,之後僅微幅下降;且未來溫室氣體目標依然沿用舊有期程-- 2030 年排放比 2005 年減 20%。徐光蓉質疑,「2030 至 2050 年間,目標、路徑、策略一片空白,怎麼可能跳到 2050 淨零碳排?」

台南市政府表示,台南在再生能源發展成果是全國第一,綠電設置容量至今年已達3.5GW,年發電量可達45億度,相當於17座曾文水庫的發電量,其中屋頂型光電的設置也是全國第一,將逐步落實2050淨零碳排的路徑。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COP 27 討論:控制增溫在1.5度內 2030排放需減半

這次 COP27 討論有幾項重點,大幅提升各國 2030 年自願減量承諾( NDC )以避免增溫超過攝氏 1.5 度;要求已開發國家盡速補足承諾的每年 1000 億美金財務援助;損失與傷害( Loss and Damage )的財務機制能否成立等。而學者評估,僅剩約 9 年就將耗盡增溫控制在攝氏 1.5 度內可允許的 CO2 排放量;全球需要在 2030 年前將 CO2 排放減半,在 2050 年前降至零,才可能控制增溫在1.5C內。

徐光蓉指出,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較難以台灣名義提供財務援助,若想彰顯氣候變遷議題「台灣幫得上忙( Taiwan Can Help )」,應先從提升台灣更具野心的 NDC 以及 2030、2040 與 2050 的具體減量時程、策略與監督機制;從台灣落實減量帶動並協助他國減量。

徐光蓉表示,推動再生能源過去只重視能見度高的大計畫,不僅引發環境疑慮還會造成投資者與在地人的糾紛,計畫就遭一再推延;而一般民眾卻不知如何參與立見效果的中小型計畫,錯失拓展再生能源產業與降低排放的良機。

徐光蓉也呼籲,只有實質的大幅的減低排放,並將台灣經驗傳遞給需要的國家,才是真正的「台灣幫得上忙」,台灣在「氣候變遷表現指標」評比結果才可能向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