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即將於26日進行投票,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10日突然辭去立委,強調要展現破釜沉舟、一定要贏的決心。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分析,如果選情真的遙遙領先,一般不會節外生枝,只有選情不利的時候「才會做出一些吸引眼球的動作」。

矢板明夫指出,這次美國期中選舉,即便是親民主黨的民調,也預測共和黨大勝,但結果預期的「紅色浪潮」並沒有到來,有人分析,這可能是因為,年輕人只用手機,傳統的電話民調手法沒有辦法反映年輕人的聲音,而他認為傳統媒體透過電話的民調已經失效,去年10月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也發生過同樣的事情。

矢板明夫續指,幾乎所有媒體所做的民調結果都是看好在野黨,但沒想到選舉結果是自民黨獲得了絕對安定多數的議席。台灣也是一樣,他在這兩年採訪的幾次中要投票,民調數字和結果好像都沒有關係,例如去年年底的四大公投,幾乎所有民調都顯示對執政黨不利;今年1月的中二選區立委補選也顯示在野黨候選人顏寬恒遙遙領先,但投票結果卻截然不同。

矢板明夫提到,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多數民調都顯示蔣萬安領先5至10個百分點,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有時第二,有時會落到第三,但是蔣萬安前兩天又突然辭去立委,這就讓他感到有些不可思議,俗話說,窮則思變。如果選情真的遙遙領先的話,持盈保泰就好,一般不會節外生枝。

矢板明夫表示:「只有選情不利的時候,才會做出一些吸引眼球的動作。比如說4年前,代表民進黨挑戰台北市長的姚文智,以及挑戰高雄市長的陳其邁都在選前辭去了立委,但仍然沒有挽回劣勢。台灣的選前民調,是不是能真正反映民意?台北市長選舉的結果開出來之後,可能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