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昨(11)日舉辦「111年度水環境巡守隊績效考核表揚典禮」,表揚榮獲5星級認證的新店崇光社大、鹿角溪濕地、鸚哥等3支水環境巡守隊,及榮獲4星級、3星級認證的7支水環境巡守隊,同時也針對表現優異的志工頒發環保特殊事蹟獎、最佳環境保護獎、最佳志工服務時數及環境教育推手獎等共22名個人獎項。環保局主任秘書陳美玲親自表揚,感謝志工夥伴的無私奉獻及各隊巡守夥伴的辛勤付出,公私協力共同守護水域環境。

陳美玲表示,環保局結合各地民眾、社區、學校、團體及企業等民間組織組成水環境巡守隊,至今已邁入第18個年頭,隊伍數達27隊,隊員共903名。今(111)年新增2支生力軍,包括由明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組成的「明緯水環境巡守隊」,為首支企業水環境巡守隊伍,主要巡守淡水河下游段,以及由土城區祖田里呂惠美里長組成的「龍泉溪水環境巡守隊」,巡檢三峽河支流。在2支新隊伍加入後,新北陸域水系巡守範圍已擴及淡水河流域的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及其支流,巡守長度達174公里,非陸域水系部分也另有3支巡守隊自主巡守北海岸港區及海岸線環境。

陳美玲指出,今年雖然持續受到疫情影響,巡守隊夥伴仍在依循防疫指引下,積極辦理上百場次教育訓練、淨溪(灘)及水質監測等活動,顯見志工們對於水環境的保護和堅持。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明,榮獲5星級認證的「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水環境巡守隊」,今年特別以影像紀錄及說故事的方式,紀錄隊員在新店溪巡檢的過程,未來將結合社區大學,推展水文化紀錄;同樣獲得5星級認證的「鹿角溪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除每月固定於鹿角溪人工濕地進行溼地巡守、水質檢測、淨溪、外來種移除、濕地生態觀察外,更發展全年齡層的環境教育課程,是推展環境教育向下札根的優良典範;「鸚哥水環境巡守隊」也獲得5星級認證,該巡守隊由鶯歌當地社區民眾組合而成,在楊國龍隊長的號召之下,每週定期巡檢鶯歌溪,協助污染防治及髒亂通報。

而首次獲頒4星級認證且同時獲得最佳績效進步奬的「樹林區山佳里水環境巡守隊」,由許建強隊長帶領隊員平均每月至少辦理2場淨溪及巡檢活動,13年來用心巡守樹林鹿角溪中游段。

另外,榮獲環保教育推手奬與環保特殊事蹟獎的4位同學-彰化師範大學吳承勳、中國醫藥大學朱芳妤、亞洲大學馮品璇及東華大學洪玉秋,自國小四年級開始參與「鹿角溪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參加兩屆金山幹訓營、小琉球幹訓營後,即接替辦理今年第三屆角板山幹訓營,獲得巡守隊內學弟妹及鹿角溪工作坊教師的極高評價,長期在鹿角溪溼地服務的他們,也養成觀察溼地環境變遷的敏感度以及監督通報環境問題的能力。

程大維表示,新北水環境巡守隊除進行河川、海灘巡檢及淨溪(灘)等環境維護及污染通報外,亦不定期進行河川水質檢測,鼓勵市民朋友們加入水環境巡守隊的行列,共同維護新北市水體環境的整潔。

環保局也希望透過源頭管制方式,提醒市民改變生活習慣,減少對拋棄式塑膠製品的依賴,使用後妥善回收處理,避免對環境造成污染,共同創造美麗水環境。民眾若有發現污染事件時,請即時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環保局將即時派員查處、打擊污染,維護新北市良好的生活環境。

樹林區山佳里水環境巡守隊進行鹿角溪淨溪活動。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鸚哥水環境巡守隊進行巡檢及淨溪。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111年度水環境巡守隊考核表揚典禮大合照。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店崇光社大水環境巡守隊於暴雨後進行水質檢測。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主任秘書陳美玲(右2)表揚3支榮獲五星級認證的水環境巡守隊。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明緯水環境巡守隊辦理單車探索鹿角溪濕地活動。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