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倒數最後14天,民進黨主席暨總統蔡英文今(12)日參與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苑裡造勢大會。蔡英文致詞表示,要改變苗栗,還差兩張票。一票是「集中選票」,拜託所有反對黑金的人,一起投給徐定禎。另一票是「返鄉投票」,要改變苗栗,非常需要在外地讀書、工作的年輕人回來投票,一起創造苗栗72年來首次的政黨輪替。 

蔡英文指出,若一個縣長跟黑道有關係,跟地方派系掛鉤太深,苗栗的建設、產業,就不可能會進步;我們的長輩、我們的年輕人,就不可能受到好的照顧,也很難找到工作。現在選情非常緊張,已經是「黃金交叉」的關鍵。也就是說再拚一下,就過關了。

這次苑裡造勢大會,除蔡英文蒞臨外,副總統賴清德、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立委邱議瑩、林靜儀、羅致政、何欣純等人也都到現場為徐定禎站台,拜託鄉親讓苗栗改變成「禎」。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我剛才有問過,這次我們苗栗的鄉親,好朋友,是不是很想贏?現在離投票越來越近,只剩下14天,兩禮拜,所以我們是不是把所有的力量集中起來?

現在選情,非常緊張,已經是「黃金交叉」的關鍵。這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再拚一下,就過關了。我們替徐定禎加油,讓他大贏。

我要跟大家說,2020年我在這裡讓大家支持,得到61%得票率,我要謝謝大家。所以我要跟大家說,如果苑裡、通宵大贏,我們就過關了。

我們集中選票,投給4號徐定禎,一定會「勢如破竹」,改變苗栗。

我要特別拜託海線的鄉親,我們再拚一下,我們再兩個禮拜,就要迎接政黨輪替的新苗栗。11月26號的選舉,我們手中的這張選票,要展現給全台灣的人看,不要讓大家以後來取笑我們苗栗沒有政黨輪替。我們這次選舉,拿下決心,一定要政黨輪替。

這次選舉,全台灣的人都在看,苗栗人什麼時候可以下定決心改變?我們這次就下定決心改變,換人、換黨做看看。

我也要跟大家說,我們的執政也沒有讓苗栗人漏氣,也可以說,中央執政團隊可以讓大家覺得有團隊來照顧台灣、人民,我們也需要一個苗栗團隊來照顧苗栗人,所以我們要讓徐定禎當縣長,中央地方一條線,一定把苗栗照顧得很好。

現在剩下14天,最後的關鍵,有兩張票讓蔡英文拜託一下。

第一張,叫作「集中選票」。我們這裡有很多候選人,不要三心二意,下定決心,把票投給徐定禎,把所有的選票都集中給徐定禎。

因為這次我們要過關,而且過關以後,苗栗將會有新的開始。這次,是我們苗栗歷史上,最有機會政黨輪替的一次。現在,是很接近的,如果要贏,就要靠大家的團結,把所有的票集中。

我們如果有親朋好友,還沒拿定主意。好像有點喜歡徐定禎,有的還不太認得徐定禎,請他們不要猶豫了。為了政黨輪替、為了新的苗栗,我們把票投給徐定禎。

我們想看看,苗栗想要什麼樣的 縣長跟縣政府?

若是一個縣長,跟黑道有關係,跟地方派系掛鉤太深,苗栗的建設、產業,就不可能會進步;我們的長輩、我們的年輕人,就不可能受到好的照顧,也很難找到工作。

所以,我們拜託大家,反對黑金,反對地方派系,大家一起集中選票,把票投給會贏的人,這個人就是徐定禎。所以不要猶豫,把所有票集中,給徐定禎。 

第二張票,叫作「返鄉投票」。

我們苗栗有很多在外地的人,我們這次要改變苗栗,除了我們海線要大團結,我們也非常需要現在在外地唸書、工作的年輕人,全部都可以回來投票,改變家鄉,讓改變的力量,更強、將大。 

所以,我要跟大家說,現在苗栗,72年沒有政黨輪替,苗栗也是讓人笑說是苗栗國,也是負債最多的縣市,所以有一些年輕人,都不敢大聲說自己是苗栗人。這次,我們用選票改變,跟年輕人說回來投票,讓苗栗改變。將來,年輕人走出去,都可以驕傲地說「我苗栗、我驕傲」。

我想要拜託大家,家裡面若有小孩、有孫子,在外縣市讀書、工作,11月26號,請他們一定要回來投票。

現在很多人,大家都在看好徐定禎,專程來苗栗替徐定禎加油。

最近,我們有看到一位來替徐定禎加油,這個人就是以前的衛福部長,也是防疫指揮官,現在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陳時中也來替徐定禎加油,一起掃街。

陳時中是有能力,會做事的人。他專程來替徐定禎加油,他知道徐定禎跟陳時中都是一樣的人,他們都是會做事,可以信任的人。

還有一位也來替徐定禎加油,這個人現在很有名,就是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曹董,也特地來到苗栗,替徐定禎加油。他也說,希望徐定禎可以當選。徐定禎也跟曹董說,他若當選,要在苗栗,設立最大的「黑熊學院」。

黑熊學院,是一個全民國防知識學習的地方。

所以,現在很多人有興趣。我們要保護自己的國家,國防應該怎麼做?國民應該要盡什麼樣的責任?黑熊學院就是要來教大家,作為一個人民,國家防衛上、安全上,可以做哪些事情?

所以,徐定禎也說,他若當選,要在苗栗,設立最大的「黑熊學院」。

這麼多人都看好徐定禎,因為徐定禎會贏,所以,我們所有的人都站出來,集中選票,讓徐定禎當選,他當選後,讓徐定禎當我們的靠山。

我們中央對苗栗,這幾年來很支持,不會因為苗栗現在執政不是民進黨就有差別。我們一樣照顧苗栗。

就像苗栗的長照據點,本來只有16個地方,現在增加到150個,可以讓長輩有更好的照顧。

今年八月,蘇貞昌院長,也來到苗栗,他宣布一件事,這件事很重要。衛福部的苗栗醫院,中央要再投資15億,讓急重症的患者,有一個更大的醫療大樓,所以苗栗的急重症鄉親,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

他也還要設一個「放射腫瘤治療中心」,意思就是說,癌症的鄉親,也可以在那裡受到更好的照顧,讓整個苗栗的醫療品質可以更好。

還有很多事情,除了中央要有心要做,但是縣政府是不是會配合、打拚,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讓徐定禎當選,中央地方一起來打拚,讓苗栗更加發展。

以前,苗栗的發展比較注重山線,未來,我們加碼投資海線,我們讓山海線一起發展。

徐定禎了解海線人的苦惱,也希望在當縣長的任內,海線有好的發展。所以,他的五大願景中,有兩項跟苑裡、海線很有關係。一個是「農業新苗栗」,一個「觀光新苗栗」,能夠讓海線的農業可以更現代化,有更多人來苗栗觀光。

苑裡是「苗栗的穀倉」,需要再進一步升級。未來,徐定禎當縣長,要跟農委會合作,要設立「農產品冷鏈物流中心」,意思就是說,讓農產品可以冷鏈好,把一個好的行銷體系,行銷到全國,甚至全世界,讓苑裡的農業更加發展。

還有,苑裡有很多的觀光景點,我相信大家都比我還清楚,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有苑裡老街、山腳國小日本式建築群。很多觀光客來,網友都票選「經典小鎮」的第一名,就是在苑裡。

苑裡有這麼多觀光資源,若是縣政府一起來做,做好的規劃,有更多的觀光客,來苗栗旅遊,地方就會更加發展。

如果縣政府整體規劃,要讓更多的觀光客,來苗栗旅遊,地方就會更加發展。

最重要的,就是交通要做好。交通若做好,要來苑裡就很方便。徐定禎也想過這件事,苑裡跟台中常常塞車,所以他有想辦法,要來解決塞車問題。

我也要跟大家說,徐定禎要增加西濱快速道路的「房裡交流道」,還有140縣道也要拓寬。

另外,就是我們的鐵路。海線鐵路通車已經一百週年,徐定禎當縣長,他要積極推動海線鐵路的雙軌化,讓苗栗的海線跟山線,可以平衡發展。

我們交通做好,觀光就會發展,產業也會越來越發達。交通建設最大的問題,就是預算,需要規劃,還需要跟中央一起來合作。所以,我跟大家說,中央一定配合,一定跟徐定禎一起來改善交通。

另外,大家都知道,徐定禎是一個好的行政人才。他當過頭份鎮長,把負債6千萬,把盈餘拚到超過3億元,這表示他「會節流,也會開源」。這種人才,全台灣沒幾個,但是苗栗就有一個,就是徐定禎。

讓徐定禎當縣長,一定會跟中央合作,加速推動苗栗的建設,讓苗栗發展。徐定禎的地方說明會已經超過兩百場,我們若想要改變苗栗,想要政黨輪替,我們真的這次一定要一起拚,一起拚過關。 

這是很困難的選區,但是,我剛跟大家報告,2020年總統大選,苑裡這裡就投出61%的選票給我。我要跟大家謝謝。去年的四大公投,在苑裡,也是全贏的。

所以這次苑裡大贏,我跟大家保證,徐定禎就會贏。全部靠各位了,可以讓總統拜託一下嗎?拜託大家,11月26號,大家都要投給徐定禎,我們一起來改變苗栗。不只是苗栗縣長要贏,全部的苗栗隊都要贏。

議員,請大家投給2號陳品安,7號的翁杰。

還有一件事要拜託大家,就是18歲公民權,拜託大家一起來支持。我們去投票給徐定禎、給議員的時候,我們要記得去蓋一個修憲案。去年的四大公投是四個不同意,這次只有一個案,要投同意票。

這次的公投要過關,是很困難的。我上次總統連任的817萬票,這次18歲公民權要過關需要965萬張同意票,比總統的票還多。所以,拜託大家一起來拉票,不管2020年有沒票投給蔡英文,都請他把這張18歲公民權票,都投同意。

11月26號,苗栗人想要改變,也需要改變。如果我們羨慕屏東人「我屏東、我驕傲」,我們這次,集中選票支持徐定禎,讓徐定禎凍蒜。

若徐定禎凍蒜,我想將來有一天,我們一定會有自信地說,「我苗栗、我驕傲」。

11月26日,記得一定要去投票,一定要請親朋好友、孩子、孫子都去投票,來創造歷史,讓政黨輪替就在苗栗發生。

這次苑裡造勢大會,除蔡英文蒞臨外,副總統賴清德、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立委邱議瑩、林靜儀、羅致政、何欣純等也都到現場為徐定禎站台。   圖:徐定禎競辦提供

蔡英文指出,若一個縣長跟黑道有關係,跟地方派系掛鉤太深,苗栗的建設、產業,就不可能會進步;我們的長輩、我們的年輕人,就不可能受到好的照顧。   圖:徐定禎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