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今(11)日一大早全市又是一片霧濛濛,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在臉書提醒市民,出門記得戴上口罩,尤其敏體質朋友多注意。他再批盧秀燕四年前喊的口號「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已成為台灣政治史上最大芭樂票!

根據環保署公布的監測數值,以西屯區為例,整個上午AQI都是破百,PM2.5也都超過40。蔡其昌說,一早出門就收到空氣品質不佳示警訊息,現在整個台中就像空品監測的畫面,完全陷入一陣霧濛濛。

蔡其昌強調:「政治,不能靠話術欺騙市民!」他表示,從政以來,一直希望透過務實的政見與願景來獲得市民朋友的支持。絕不會喊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這種欺騙市民的政治口號,更不會在夏季告訴大家台中可以看到「玉山」,自稱改善空污已經成功。最誇張的是,盧秀燕市長這一個月來,只要天氣一好,就會在造勢場合上要支持者看天空,宣稱是不是變好了?結果現在空污嚴重又噤聲不說話。

蔡其昌向盧秀燕喊話:「我要告訴盧秀燕市長,改善空氣品質不能只靠口號欺騙市民,或發送谷關空氣瓶。您提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口號,四年過去什麼改善空污的策略都沒有。難怪台中市商業會理事長說該感謝的是『習近平』不是盧秀燕,因為中國沿海工廠的停工。」

蔡其昌說,兩年前在立法院務實提出「以氣換煤」計畫,新建燃氣機組替換高污染的燃煤機組,火力發電廠「燃煤」除役時間表,讓2035中火燃媒全部除役。結果,盧秀燕市長卻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公開阻擋「以氣換煤」計畫長達15個月,讓「燃煤」多燒超過兩年時間,為了護航燃煤不惜犧牲台中市民健康,這是我最難過的地方。我想,改善空氣污染不分藍綠,也不分中央、地方,儘速讓燃氣機組陸續上線,燃煤機組陸續退場,才是台中市民之福。

蔡其昌受訪時表示,台中市政府在電動公車汰換上也遠不如林佳龍擔任市長時的數量,看不出盧市長有其他具體改善空污的做法,當然台中的空氣品質與各縣市相比,進步非常有限,名次倒退,台中還創下空品首次輸給屏東的例子,這是過去不曾發生過的現象。「換市長來支持蔡其昌,我們務實地逐步改善,不搞意識型態不搞對立,才能夠真的解決空氣品不佳的事實,還給台中市民好的空氣。」

蔡其昌再批盧秀燕四年前喊的口號「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已成為台灣政治史上最大芭樂票!   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