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日前拋出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的政見,遭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痛批拿納稅錢討好選民、債留子孫,這就是國民黨和蔣萬安的DNA,更嗆蔣萬安對市政毫無概念,作為藍營傀儡,他與身後的「千歲集團」想讓台北市倒退到8年前。蔣萬安今(10日)上午反嗆,鼓勵運動、節能減碳、改善交通,有何不好?黃珊珊再諷,這就是郝市府的政策,「他(蔣萬安)身邊不是都是一些郝市府的幕僚?」

黃珊珊上午前往北投區金龍市場掃街拜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蔣萬安拋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的政見,白綠都批評,黃珊珊重申,幾年前大家都知當時的狀況,都借不到車,所以才會取消。

黃珊珊認為,這8年來的公共運輸,真正運用YouBike做轉乘工具,本來就沒付5元,所以講這都只是回到8年前舊思維,最重要的是,現在如果真的要做這樣的補貼要5億元,台北市民是不是要再為這件事多付5億?

黃珊珊強調,蔣萬安認為郝龍斌市長任期時能做到,但郝市府當時債務是1400億,現在北市已經減債575億,每人少了近2萬元的債務,如果要繼續發錢的話,是舉債做這些相關政策,嚴重破壞財政紀律。

她說,重點在於公共運輸是有策略性的,不是只是單純的發錢免費,重點是共享,要讓更多人有車子可以用,不是只是免費而已。黃珊珊批評,蔣萬安把免費跟共享的輕重緩急搞錯了,這件事就是沒了解來龍去脈,當時為什麼從免費變成要收費?且為什麼市民朋友大部分是支持繼續收費的。

對於蔣萬安上午受訪稱,YouBike前30分鐘免費不是大撒幣,也不用花很多錢 就能鼓勵市民多騎乘,這可以達到鼓勵運動、節能減碳、改善交通,有什麼不好?黃珊珊反問,現在去問問早上上班的年輕人,早上借車已經很困難,如果免費的話,借車會更困難,這就是5年前的問題。

黃珊珊直言,今天再發生一次就是走回頭路,她還是強調大家要繼續往前走,還是要走回頭路?當然對錢來說是小事,但是整個政策是錯誤、退步的。

至於發文痛批蔣萬安身後是「千歲集團」、成藍營魁儡,黃珊珊直言,「因為這就是郝市府的政策啊,他身邊不是都是一些郝市府的幕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