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鐵路平鎮車站路段地下化今(9)日舉行開工動土祈福典禮,平鎮車站今日動工後,預計119年通車啟用,平鎮臨時站則將在115年完工。不過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不滿平鎮車站從原本計畫的大車站變成了通勤車站,當著坐在台下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希望有政府會做事,要趕快做」,也盼中央能再重新檢討研究,為平鎮帶來更好發展。

呂玉玲指出,早在她第一屆擔任立委時,當時的台鐵高架化就已經有規劃設置平鎮車站,即使後來改為地下化後,她也支持,因為政治歸政治,建設歸建設,只要是好的建設都是全力支持趕快做。

呂玉玲嘆,可是等了8年,車站還沒到來,去年11月平鎮臨時站工程才開工動土,今天又再一次舉辦開工典禮,「希望政府會做事,要趕快做。」

呂玉玲說,在這個新增計畫從中壢延伸到平鎮設站,高架改成地下化,跟鐵道局開過多次會議,平鎮人口有55.6萬人,但為何鐵路經過卻沒設站;後來好不容易爭取到了,希望有一個像台北車站或新北板橋車站一樣的大站,本來都已經規劃好了,106年可行性規劃、環評也都通過,但很遺憾大車站不見了,變成一個通勤站。

「我們不是次等公民,為何不能有大車站?」呂玉玲表示,原本車站的腹地找好了,所有行政程序也都通過了,為何變成一個小車站?尤其現在規劃的平鎮車站周邊大樓林立,地下化施工讓附近的住戶不能安心睡覺,第二天怎麼上班?而且這邊道路狹小,大型車輛上下班時大塞車,聯外道路規劃好了沒?這些都需要配套。

呂玉玲還提到,昨天她在立院質詢時,才向蘇揆表示,66號快速道路破損嚴重,預算從1億加到2.8億還是破破爛爛,「只要安全我們預算編在多都要編下去,要給人民行的安全、住的安全」。

呂玉玲最後語重心長喊話,希望今天的動工照期程走,「行政院會做事,也請今天在場的行政團隊再考量一下,平鎮是人口第三大的地方,有10萬人次搭車在這個區段,是否能給平鎮帶來更好的發展,希望能重新檢討研究。」

針對呂玉玲質疑平鎮車站從原本規劃的大站變成小站,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表示,過去國民黨立委大概很懷念高架的台鐵改善,但綠營執政後改為地下化動工,站體都在地下,平鎮民眾需要的運量都會在這個地下段來滿足,此外台鐵地下化的改善計畫也增加桃園醫院站、中原大學站、中路站,未來不但不會影響到交通跟環境,而且還能有捷運的便利,相信在地居民們會支持這樣地下化的方案跟今天的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