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以「軍委聯指總指揮」身分視察,表明解放軍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加快提高打贏能力。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9)日受訪表示,習近平要軍事擴張,在地緣政治上扮演角色,必然會有這樣行程和指示。此外,他也提到前總統馬英九說,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兩岸互不隸屬」,是不必要的挑釁,其實馬英九以前也曾說過同樣的話,他(馬)如果沒有資料,陸委會可以提供。

邱太三中午出席大陸委員會第5屆「eye臺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首映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有關習近平昨日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強調,全軍要用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加快提高打贏的能力,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邱太三說,習近平於二十大報告指示「建軍強軍、能夠打仗」,二十大結束後,會有這樣相關的動作或行程是可以理解的。

邱太三指出,習近平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念,總要大國崛起,對國際地緣政治總要做參與者,也希望有實質影響力,擁有主動權的地位、條件和身分。

至於馬英九對蔡英文所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挑釁,更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邱太三表示,馬英九應該好好仔細檢視一下,從1991年之後,不管是國民黨政府、還是民進黨政府,都曾在各種場合做過這樣的宣示,即「兩岸是互不隸屬」,邱強調,「包含他(馬英九)自己也說過,我就不再做細部評論,只要他自己去檢視一下,他如果沒有資料的話,陸委會也有相關資訊可以做提供,也歡迎他來索取。」